调研不妨“脚步轻,脚印深”
日期:2019-07-22
来源:人民日报

  北京各单位以“基层一日”体验、回社区报到等方式,倾听群众心声;重庆针对重点任务,确定43个调研课题,市领导带队开展调研;山东省一些部门聚焦问题调研,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各地党员干部深入基层,听真话、察实情、办实事,推动调查研究取得成效。

  面对复杂问题,不少干部都有体会:坐在办公室里看多是问题,走下去多是办法。实践证明,田间地头、家长里短中,往往有真问题、好答案。然而,这样的真问题、好答案,只能在扎扎实实的调研中获得。反之,那种“出发一车子、开会一屋子、发言念稿子”的调研,那种扎堆式调研、“作秀式”调研,最后只会沦为有排场没现场、有声势没深度、有热闹没热情的形式主义,与一手材料、一线声音失之交臂。

  有人以“脚步轻,脚印深”总结自己的调研经验。脚步轻,从形式上要求调研工作不给基层增压、不给群众添乱;脚印深,则从内容上要求调研实实在在地出成果、解难题。“事莫明于有效。”坚持效果导向,将调研成果转化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我们党调查研究的“传家宝”才能不断绽放新光芒。(石羚)

责任编辑:贺子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