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教育莫走形式
日期:2019-07-19
来源:云南日报

  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全面从严治党的日益深入推进,各地廉政教育的内容越来越丰富多样、针对性越来越强、覆盖面越来越广,在统筹协调标本兼治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需要注意的是,当前,一些地方的廉政教育工作还存在走形式、唱空调的问题,受教者“听听感动、讲讲激动、事后不动”,未能有效促进个体自律的实现和廉政行为的养成。

  由于部分领导干部在思想上的认识偏差,认为廉政教育是一项可有可无并随时可进行的工作,制定、完善活动计划和长期规划因此未被纳入工作议程。在这样的情况下,一些单位和部门往往只是为了完成任务而开展廉政教育,或是为了迎合、应景才组织开展廉政警示教育活动。如此,逐渐滋生出应付了事的消极心态和眼到口到心不到的不良风气,导致廉政教育形式化、空泛化。

  廉政教育是构建预防和惩治腐败体系的重要环节。与纪检监察工作一样,廉政教育也要适应“时”与“势”的发展变化与时俱进,以此实现教育理念、形式、方法、内容和载体的逐步升级。但检视一些地方开展廉政教育的过程,离此目标要求尚有较大差距,如:有的没有结合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宣传内容和教材案例相对比较陈旧,缺乏感染力和吸引力;有的习惯于沿用过去的“套路”,即便是到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参观学习,也是空洞的说教和固定的说辞;有的疏于调查研究,在制定廉政教育方案和路线时也没有考虑不同行业、领域、岗位的特点,给受教者造成的影响并不持久,实现启迪心智、净化灵魂的教育目标更是无从谈起。

  廉政教育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抓手,决不能陷入走形式唱空调的泥沼。随着形势的发展,廉政教育要突出主题、结合实际、把握动向,以富有针对性、创造性、前瞻性的方式和举措,加强党员干部党性修养和主观世界改造,教育并引导大家继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知所趋、知所避、知所守,着力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杨富东)

责任编辑:王欣舒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