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到位”确保主题教育实打实
日期:2019-07-19
来源:北京日报

  主题教育的初衷,就是引导广大党员不要因为走得太远而忘记为什么出发。意义之重大、主题之严肃,决定了这场精神洗礼来不得半点虚假、容不下任何花活,必须实实在在。我们应当把开展主题教育的过程,当做一个释疑解惑、格物致知的过程。党员干部在学习过程中,要善于把实践中的困惑、工作中的难题摆进去。

  目前,第一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正在全党火热开展。各地立足实际,创新方式方法,努力抓好这项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实地调研中再次予以指导,强调各地区各部门在开展主题教育中要注意抓思想认识到位、抓检视问题到位、抓整改落实到位、抓组织领导到位。“四个到位”极具现实针对性,为确保主题教育不折不扣落地落实明确了发力方向。

  政党如人,最宝贵的是历尽沧桑,依旧初心不改、坚守本分。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也即将100年,今昔对比可谓“作始也简,将毕也钜”。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但正如诗中所言,“泾溪石险人兢慎,终岁不闻倾覆人。却是平流无石处,时时闻说有沉沦。”当此之时,怕就怕党员干部在一片喝彩声、赞扬声中丧失革命精神和斗志,逐渐安于现状、不思进取、贪图享乐。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初衷,就是引导广大党员不要因为走得太远而忘记为什么出发。意义之重大、主题之严肃,决定了这场精神洗礼来不得半点虚假、容不下任何花活,必须实实在在。

  端正态度,是实打实的前提。平心而论,如今的党员干部工作繁忙,经常“坐不下来”,能坐下来也“静不下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首先不能把学习时间当成休息时间,觉得平时工作太忙,不如趁学习时间透口气;更重要的是不能搞形式主义,“屁股一坐,脑袋放空”,读起原文原著来浮皮潦草、一目十行,参观红色基地走马观花、只凑热闹。我们要拿出钻研的态度,既然要学,就拿出专门的时间、排除其他的干扰,宁心静气、勤学善思,力争每次都有新进步、新体会。

  马克思曾指出:“光是思想力求成为现实是不够的,现实本身应当力求趋向思想。”党的理论学习,贵在联系实际、解决问题,真正用以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从这个意义上说,我们应当把开展主题教育的过程,当做一个释疑解惑、格物致知的过程。党员干部在学习过程中,要善于把实践中的困惑、工作中的难题摆进去。就拿北京来说,评判一个项目时,GDP增长、环保效益、群众获得感,到底孰轻孰重?一些地区通过疏解“腾笼”之后,到底该换上什么“鸟”?治理老旧社区,究竟怎么改造才能收获更多好评?如此种种,无一不是现实工作中难以张口就答的问题,但实则都能在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中找到遵循。大家充分利用这次充电的机会,在对标对表中把问题找到找准,把该完善的体制机制完善起来,把该堵塞的漏洞堵塞好,才不会“入宝山而空返”。

  管理学认为,一个团队的行为习惯80%由领导决定。反观现实,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内教育取得显著成效的一条重要经验就是“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层层立标杆、作示范”。这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自上而下分两批开展,更加突出了领导干部“关键少数”的作用。因此,不论是端正态度、力戒形式主义,还是联系实际、防止“两张皮”,都需要领导干部身先垂范。特别是检视问题时,该批评的要认真批评,该处理的要严肃处理。每个人都不是完人,工作也很难真正打到一百分。有些问题平时不好讲,主题教育提供了一个摆到桌面上讲的机会,就应该好好利用,当面锣、对面鼓讲出来、讲清楚,提请注意、督促改进。

  起步影响结果,方法决定成效。牢牢把握一个“实”字,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都真正做到位,我们的思想、能力、行动才能真正跟上党中央要求、跟上时代前进步伐、跟上事业发展需要。(崔文佳)

责任编辑:王欣舒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