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美好生活的创造者守护者
日期:2019-07-19
来源:文汇报

  “你是什么垃圾”——有人从中读出了惯常生活里不曾有的几分“不方便”,有人从中看到了上海人较真的表情,有人从中体悟到上海人一以贯之的“行动哲学”……

  吐槽归吐槽,走在希望的原野上,垃圾分类正成为孕育机会的“梦工厂”。

  人们发现,证券市场闻“圾”起舞,垃圾分类概念上市公司一度集体上涨,美丽中国、环保工程等板块持续表现。垃圾分类新公司注册数量激增。不少垃圾分类相关的小程序、公众号也相继上线。

  人们发现,主打“垃圾末端处理”的上海海洋大学科研团队“以前,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是搞‘垃圾’的”,现在迎来了春天;上海交大测试成功一种技术装置,能使湿垃圾一小时“变身”优质有机肥。

  人们发现,上海天马生活垃圾末端处置综合利用中心——每天  “吃”掉2000多吨垃圾,“吐”出的是清洁电能——这个“变废为宝”的地方,随着进场的垃圾越来越“干”,燃烧热值增加了,产生的电越来越多。

  人们发现,在许多小区里,垃圾房成了“人气之王”。代收垃圾网约工应运而生,客户只要线上预约,收废品小哥们就会上门回收垃圾,分类打包……如果勤快,月入甚至能过万元。

  马克思说过,不是意识决定生活,而是生活决定意识。

  70年前,解放军进上海之前专门学习《城市常识》:怎么开电灯,怎么用抽水马桶,怎么上下电车……70年来,上海人均GDP从80美元增至超过2万美元。网络支付、健身塑形、旅游休闲等等,成为品质生活的“标配”,垃圾分类、低碳出行、绿色消费渐成新时尚。

  时代的脉动见证城市的成长,也让我们重温内心深处的生活记忆。实行垃圾分类,是社会文明水平的一个重要体现。新时代,让我们一起做美好生活的创造者、守护者,为绿色发展作贡献。(晓彦)

责任编辑:王欣舒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