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杂货店”用诚意回报信任
日期:2019-07-18
来源:贵州日报

  一间小小的山村杂货铺,一位失明老人,和来来往往的顾客一起,用诚意回报信任,用善意温暖彼此。

  在贵州省毕节市百里杜鹃管理区黄泥乡石丫村,村民们总喜欢来梁先学老人的食杂店买东西,顺便和他唠唠嗑,给他讲讲村里最近发生的新鲜事。虽然梁先学双目失明,但老人开店三年来,钱物一样也没少过。

  这位失明老人的杂货店,真正测试了公众的诚信和人性。这个“诚信杂货店”,从开张的那一天起,实际上就是失明老人与村民在进行着无声的博弈,这是一场事关文明与诚信的测试。值得欣慰的是,在这场持久的测试中,每天都在见证着和谐社会中人们诚信而又善良的心灵。

  当今社会一些人的道德观念发生了偏离,不禁令人对这个时代的“诚信”问题心生担忧,被称为“伤诚时代”。在这样的社会背景下,这样的小测试来得正是时候。这样的测试,并非空想象而来,而是来自失明老人的自信,以及对村民的信任。开业3年来,老人的杂货店虽然赚钱不多,但并没有出现家人原本担心的“赔本”现象,钱物一样也没少过。正如失明老人所言:“别看我们这里是山沟沟,大家的素质和觉悟其实都很高。”

  可见,失明老人开杂货店,实则是文明诚信“打卡点”。也许对于现代农村来说,失明老人开杂货店,只是日常生活的一件小事,不值得过分解读。然而,正是这些小事,映衬出了乡风文明的大环境,给了处在“伤诚时代”的我们一丝安慰和暖意。

  一间小小的山村杂货铺,一位失明老人,和来来往往的顾客一起,用诚意回报信任,用善意温暖人心。因此,我们需要更多的“诚信杂货店”,去守望和传承公共道德和社会文明。(张西流)

责任编辑:王欣舒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