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是初心能致远
日期:2019-07-17
来源:贵州日报

  无论是日拱一卒的漫长攻坚,还是感天动地的苦干实干,这份初心顺应着人民对美好未来的期盼,这份初心激励着共产党人一片丹心忠于党,这份初心所蕴藏的不竭奋斗与赤子情怀弥足珍贵,也必将历久弥新。

  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没有一种根基,比扎根人民更坚定;没有一种事业,比造福人民更崇高。

  日前,“时代楷模”黄大发,“改革先锋”余留芬,当代“女愚公”邓迎香受邀走上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学习先进典型专题报告会报告席,为我们深情讲述了他们带领群众决战贫困、奔向小康的故事。

  镌刻初心印记的岁月,总能迸发动人心魄的力量。无论是“共产党员就是要干一辈子,不干半辈子。过去、现在、将来,都要做出个样子。”还是“作为共产党员,为老百姓干点事是我的责任和义务,况且乡亲们需要我、信赖我、喜欢我、相信我,我做什么都值!”这些发自三位共产党人内心的一字一句、一言一策,无不闪耀着炽热的初心,集中体现了新时期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和时代风采。

  初心闪耀,是因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共产党人的奋斗目标。“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村里缺什么我就干什么,缺水我就修渠,缺路我就修路,修渠修路都是我的使命。”黄大发朴实而坚定的话语中,透露出的是一名共产党员对人民群众念兹在兹的情感与牵挂。群众所盼,必须实干。也正因此,黄大发甘入苦海、身先士卒、脚踏实地,一字一图地学,一锤一钎地凿,一砖一石地筑,历时36年,硬是带领草王坝人在悬崖绝壁上劈山修渠,结束了“滴水贵如油”的历史。

  初心闪耀,是因始终做到全身心为民服务。一切为了群众,是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起点,也是不容偏离的根基。“党培养了我、乡亲们信赖我,干就要干出个名堂。”2001年,余留芬被任命为岩博村村党支部书记,自此开启带领广大群众攻坚克难、脱贫致富的征程。“岩博要致富,产业是支柱,干部就得敢担当。”余留芬经过调研学习,深刻认识到,要致富必须走产业强村富民的路子。办酒厂、搞养殖,余留芬带领村民拼搏创新、苦干实干,把村里的产业发展得如火如荼,村民们的生活越过越好。

  初心闪耀,是因对党忠诚坚守本色。2009年,邓迎香加入中国共产党。从入党那一天开始,她就暗下决心,要像焦裕禄、何元亮等优秀的共产党员一样,带领乡亲们去拼一拼,闯一闯,早日脱贫致富,换个活法。历时12年凿山不止,邓迎香打通了麻怀村脱贫致富的生命线,又带领群众发展产业,真正实现了“换个活法”。对党忠诚,就是要尽自己的真诚之心和真实本领,努力工作,积极奋斗,将共产党人的赤子之心用在为人民谋幸福上。“幸福生活要靠奋斗,不能去等,人,无论今天多么辉煌,都要记住之前走来的路。”邓迎香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对党忠诚的精神本色。

  初心不改,使命不怠。无论是日拱一卒的漫长攻坚,还是感天动地的苦干实干,这份初心顺应着人民对美好未来的期盼,这份初心激励着共产党人一片丹心忠于党,这份初心所蕴藏的不竭奋斗与赤子情怀弥足珍贵,也必将历久弥新。

  从来英雄甘磨难,最是初心能致远。处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伟大征程中的贵州,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于撕掉千百年来绝对贫困的标签,与此同时,我们所面临的任务、风险、考验也更为艰巨。

  把人民利益系于心间,用行动诠释初心的力量。我们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掀起向先进典型学习的热潮,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敢于动真碰硬,敢试敢闯,敢为人先,问题面前不推诿、矛盾面前不回避、风险面前敢担当,才能意气风发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创造出无愧于历史、时代和人民的光荣业绩。(马刚)

责任编辑:王欣舒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