遏制高空抛物终究不能只靠“吼”
日期:2019-07-16
来源:南方网

  近日,一小伙怒吼阻止高空抛物的视频在网上热传。视频里,一位住6楼的大妈欲往楼下扔垃圾,旁边楼里一小伙怒吼一声:“嘿!别扔了!”媒体连线视频中的天津小伙倪某,倪某称,当时录视频只是想万一有人被砸伤,能给警方提供证据,并表示他只是做了一件大多数人都会做的小事,没想到会有这么大反响。

  小伙一声吼,大妈缩回手。然而,小伙怒吼阻止高空抛物具有很强的随机性、偶然性,虽然只要有希望我们就该尝试,但遏制高空抛物终究不能靠个人之“吼”,而是应该靠以教育、硬件和惩戒为主要节点的综合安全防护网。在教育方面,社区管理组织应该积极宣传有关高空抛物的案例、后果、警示语;学校应该做到“防高空抛物教育从小抓起”;政府、媒体则应该加强公益宣传,引导公民树立安全意识、法律意识、文明意识。硬件方面,可以学习新加坡、日本等国的经验,采取建立对高空门窗等易坠物的强制检验及风险排查机制、部署高空抛物监控系统等措施。在惩戒方面,对高空抛物或高空坠物不能止于民事追责,要依据《治安管理处罚法》《刑法》进行穷尽式调查问责,绝不姑息,让责任人付出必要的法律代价,并可附加征信惩戒。这样,才能充分释放法律的警示功能,倒逼人们自警、自律、自制。防范高空抛物需要个人的“吼”,更需要社会的合力、制度的治理,才能织密织牢综合安全防护网。(李英锋)

责任编辑:贺子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