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基因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日期:2019-07-16
来源:贵州日报

  贵州是红军长征中征战时间最久、路程最长、传奇最多的省份,留下了很多宝贵经验和重要启示。“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长征贵州沿线看今昔”大型主题采访活动,让贵州省干部群众在阅读一件件精彩作品中传承红色基因,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红军长征出发85周年。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际,7月8日,贵州省委宣传部在黎平会议会址举行“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长征贵州沿线看今昔”大型主题采访活动启动仪式,组织省内媒体共同踏寻革命先辈的足迹,挖掘感人的长征故事,弘扬伟大的长征精神。

  这次采访活动,既是一次新闻工作者再走长征路、锤炼“四力”、深化“走转改”的生动实践,更是一次全省干群重温长征历史、传承红色基因、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思想洗礼。

  我们要始终牢记红色政权是从哪里来的、新中国是怎么建立起来的,无论我们走多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在贵州,围绕着红军进军方向,关系党和红军前途命运的大问题、党和红军领导权问题等一系列重大问题召开了黎平会议、猴场会议、遵义会议、鸡鸣三省会议、苟坝会议等一系列会议,形成中央红军长征中最重要的一段历史环节,每个会议作为其中一个历史点面并产生合力作用,推动形成党的历史的伟大转折。尤其是遵义会议,在危急关头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

  八舟河上的红军桥、土城镇上的女红军街、茅台渡口……这些红军在贵州经过、住过、战斗过的地方,都留下了一个个军爱民、民拥军的感人故事,留下了一个个军民同仇敌忾、英勇杀敌的难忘战斗。从某种意义上说,一部红军长征史,就是一部反映军民鱼水情深的历史,就是一部与民同苦、为民而战、唤醒民众的伟大史诗。长征的胜利,充分展示了中国共产党性质和宗旨的力量,充分说明了中国共产党必须在人民中间生根开花,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克服困难、赢得胜利。

  以百姓心为心,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是党的初心,也是党的恒心。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必须坚守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把“民生是最大的政治”付诸于改革发展实践。我们要从人民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入手,有效解决老百姓的急难事、麻烦事、烦心事,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牢固树立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理念,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增进群众感情,践行群众路线,齐心协力描绘好新时代贵州改革发展新画卷。

  贵州是红军长征中征战时间最久、路程最长、传奇最多的省份,留下了很多宝贵经验和重要启示。通过此次“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长征贵州沿线看今昔”大型主题采访活动,把红军长征的精气神与故事写出来讲出来,把新时代贵州改革开放的巨大发展成就写出来讲出来,去感动、教育、鼓舞读者受众,是贵州新闻工作者传承弘扬长征精神、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最好实践,而且能够凝聚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的强大力量。

  在红军走过的地方,有中华民族的集体记忆,有人类远征史上的传奇,有我们来时的路,也有通向美好未来的路。长征胜利启示我们: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没有牢不可破的理想信念,没有崇高理想信念的有力支撑,要取得长征胜利是不可想象的。我们必须永远保持共产党人对信仰信念的坚定执着,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我们要牢记嘱托、感恩奋进,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开创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努力创造出无愧历史、无愧时代、无愧人民的更大业绩,决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的关心厚爱和殷切期望。

  这次主题采访活动,让全省干部群众在阅读一件件精彩作品中传承红色基因,重温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感怀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崇高的革命精神,进一步体会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必定会进一步激励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继续前进。(钱中客)

责任编辑:王欣舒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