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为人民做学问的 责任担当
日期:2019-07-16
来源:新华日报

  作为一名社会科学工作者,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就体现在牢固树立为人民做学问的意识,铸就为人民做学问的责任担当。

  首先,要有忧国忧民敢于担当的情怀。中国学人自古有忧国忧民的家国情怀和担当精神,有先忧后乐的使命意识和责任担当。人民的实践创造为学术活动提供了源泉和动力。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导向,尊重人民主体地位,聚焦人民实践创造,自觉把个人学术追求与党和人民事业紧密结合起来,研究和解决人民实践面临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在时代发展和实践创新中不断做出新的理论创造。其次,为人民做学问必须以先进思想为引领,以科学理论为指导。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重要指南。要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从中领悟方法和智慧。再者,为人民做学问必须打牢自身的专业知识。为人民做学问仅有热情和理想是不够的,还必须筑牢研究能力基础。要提升专业把握能力,广泛学习专业基础知识,系统掌握学科知识体系、知识结构和话语体系,提升专业素养。要密切跟踪学科和专业发展动态,掌握学科和专业研究的重点、难点和热点,把握学科理论前沿,找准研究切入点。要深入了解世情、国情、党情、民情的新变化新特点,找准专业与社会实践的关节点、交汇点,做到在人民的实践创造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开拓新境界。

  学术是一种执着、一种坚守。学术不是自娱自乐,而是勇立时代潮头、敢发思想先声,必须将社会责任置于首位,在为人民著书立说中成就自我、实现价值。要坚守安贫乐道的节操,耐得住寂寞、经得住诱惑、守得住底线,自觉遵守学术规范,自觉接受同行和社会监督,以自身学术修养赢得社会尊重。源浚者流长,根深者叶茂。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唯有筑牢思想理论基础、研究能力基础、学术道德基础,才能真正做到为党和人民做好学问,达到“衣带渐宽终不悔”的境界。

  为人民做学问的路径就是回到人民中去,倾听群众呼声。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只有深入实践、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才能拿出鲜活客观的有独创性有影响力的成果来。要掌握调查研究的方法,聚焦问题、抓住关键、找准对象,多方位、多层次、多渠道了解情况,在调查的基础上思考、比较,直到发现事物的本质规律、找到解决问题的科学方法。要增强与民交心的能力,善于用群众语言与人民交流,乐于倾听人民呼声,在与人民交朋友中听真话、察实情、获真知。

  为人民做学问必须为人民的利益着想,写出让人民能看得懂的精品力作。精品的标准是什么?首先要有用管用、切合实际,能够抓住主要矛盾研究问题、解决问题,还要对研究成果负责,确保其经得起历史和实践检验。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研究不能以个人兴趣为导向,而是要时刻思考:人民最需要我研究什么?当前发展中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要害”问题是什么?

  为人民做学问要服务于党和国家的根本利益。人民的利益不仅是指我们身边百姓的利益,经济社会发展中出现的种种问题也关系到人民利益。做学问要有更高层次的追求,从党和国家的根本利益出发做学问,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做学问。经济活动要坚持市场化原则,为人民做学问必须杜绝市场化导向,坚持正确而高远的价值追求。

  为人民做学问要“为时代明德、为人民明德”。学术道德是做学问的底线,关乎科学发展和价值传承,也关乎学人的学术声誉乃至学术生命,是每一个学问人都应该坚守的学术操守。要真正为人民做学问,就必须树立良好的学术道德,自觉遵守学术规范,筑牢学术道德基础。做学问与做人具有内在一致性,没有良好的思想修养就不可能有良好的学术道德。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必须首先加强思想修养,锤炼品格、塑造人格,实现做人、做事、做学问的真正统一。要大力弘扬社会主义道德风尚,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公民基本道德规范,切实提高道德修养和精神境界。(胡国良,江苏省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责任编辑:王欣舒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