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理论学习“饥饿感”
日期:2019-07-15
来源:青海日报

  恩格斯曾经说过:“一个民族要想站在科学的最高峰,就一刻也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召开以来,各地区各部门迅速行动、积极动员,形成了更加重视理论学习、加强理论学习的好风气。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必须把理论学习当作“一日三餐”全面摄取、细嚼慢咽、消化吸收,用理论之火点燃信仰之灯,用信仰之灯照亮实践之路。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好学才能上进。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依靠学习走向未来。我们的党要上进,我们的国家要上进,我们的民族要上进,就必须大兴学习之风,坚持学习、学习、再学习,坚持实践、实践、再实践。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有加强学习的紧迫感,都要一刻不停地增强本领。”“人之为学,不日进则日退。”重视理论学习,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只有理论上的坚定,才有实践上的一往无前。

  人吃饭不均衡就会“营养不良”,理论学习同样如此,党员领导干部倘若不加强理论学习,就会导致知识枯竭,引发信仰危机,从而迷失政治方向,失去前进坐标。必须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准确把握党的创新理论蕴含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全面学习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知识,提高认识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理论学习贵在思考,正所谓“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把理论学习当作一种精神追求,反复学、广泛学、经常学,在“灯火阑珊处”领悟真谛。要克服各种各样的形式主义、教条主义和僵化思想,虚心向学识、学历、经历不如自己的人学习请教,弥补自身不足。经常向群众讨教,学习他们的优秀品德、务实作风、朴素情感,不断充实自己、武装自己、丰富自己。

  理论学习的目的在于消化吸收、运用实践。把学以致用、以知促行作为检验理论学习成效的标准,把理论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促进工作的措施、领导工作的本领,用科学理论的“显微镜”观察事物、分析问题,从容应对复杂局面,分清是非曲直,辨别美丑对错,保持正确政治方向。勇于实干担当,破解发展难题、化解风险挑战、克服困难矛盾,让党的创新理论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理论学习是一个系统工程,不能只见树木,不见森林。广大党员干部要把理论学习摆在重要位置,树立“终身学习”理念,时刻保持理论学习的“恒温”, 自觉用好各种学习教育阵地,积极参加“三会一课”“支部统一党日”等党内组织生活,紧跟时代步伐多读书、勤学习,在日有所学、日有所进的点滴积累中,推进思想理论教育抓在经常、融入日常,积累新经验,提升新能力,把握时代脉搏,坚定初心信仰,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赵地阔

责任编辑:王欣舒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