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好发挥失信惩戒的作用
日期:2019-07-15
来源:福建日报

  7月10日起,由市场监管总局起草的《严重违法失信名单管理办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网店刷好评被行政处罚、生产销售假药等36种情形,将被列入严重违法失信名单。此次征求意见稿是对2016年4月起实施的《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管理暂行办法》的修订,修订重点主要围绕扩充适用对象、扩大列入情形、调整管理职责分工、完善列入移出程序、强化失信惩戒、完善信用修复等方面展开。

  本次修订的很多亮点引起了广泛关注,比如,扩充了适用对象,从企业扩展为企业、个体工商户、自然人,将原“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的名称调整为“严重违法失信名单”;针对食品药品等领域增加列入情形,加大惩戒力度;网店刷好评、删差评被行政处罚,拟列入严重违法失信名单等。

  诚信是市场经济的基石。不能否认,当前,一些领域的诚信缺失问题较为严重。以电商行业为例,不少买家在网购前,常常会根据既有评价内容决定是否下单,这就导致部分商家在用户评价上动起歪脑筋,试图通过刷好评、删差评等方式,制造出销量领先、备受好评的假象,继而从中获利。这类刷单炒信的行为,本质上属于商业欺诈,不仅误导了消费者,让消费者蒙受损失,还破坏了市场公平。倘若任由靠刷单获利的商家大行其道,诚信经营者自然吃亏,甚至产生劣币驱逐良币的后果。正是因为这类现象较为普遍,不少消费者屡屡中招,上述征求意见稿甫一公开,便引来叫好声一片。

  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加强市场主体信用体系建设,为经济增长提质增效提供良好信用环境,需要严惩失信行为,发挥失信惩戒的作用。从实践看,失信行为不仅侵犯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还破坏了市场竞争秩序,增加了社会风险和治理成本。因此,有必要以联合惩戒和黑名单制度为抓手,加强社会共治,构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大格局,使人不敢失信、不能失信,让守信成为必修课、必选题。与此同时,还要完善守法诚信褒奖机制,提升诚信的社会价值,让守信者更有获得感,推动守信成为人们的行动自觉。(赵盼盼

责任编辑:王欣舒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