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心车位”彰显道德风尚
日期:2019-07-08
来源:贵州日报

  “孝心车位”就如一座美德加油站,不仅是对儿女尽孝的鼓励和赞赏,体现了有德者被尊重、受支持、得回报的道德取向。

  人老了,最期待的是亲情陪伴。对于很多子女而言,不住在一起,除了工作忙没时间经常看望年迈父母外,去父母的住地,找不到车位,难停车,也是个现实问题。小小停车位,有时也成为晚辈尽孝心的“绊脚石”。近日,扬州市广陵区杉湾花园社区联手物业推出的免费“孝心车位”,引发广泛关注与热议。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有车一族日益壮大,不少城市遭遇“停车难”困扰,也成为晚辈回家尽孝时常碰到的现实难题,免费“孝心车位”的出现,无疑既让子女们省了心,也暖了老人们的心。

  “孝心车位”并非扬州的发明,此前杭州等多地就已经出现,尽管最初不乏诸如有心回家看看怎么会被“停车难”难住、“孝心车位”能否让儿女回家尽孝之类质疑,但其表明的社会态度、传递的价值导向显然值得称道,由此催生的道德召引力更值得期待。

  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空巢老人问题备受社会关注,如何做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敬、老有所乐是共同关切的重要课题。常回家看看,不仅是儿女的道德义务,更成为一种法定责任。设身处地、想方设法创造回家便利、开辟美德通道,显然既是一种道德倡导,也不失为尽孝提醒。

  “孝心车位”就如一座美德加油站,不仅是对儿女尽孝的鼓励和赞赏,体现了有德者被尊重、受支持、得回报的道德取向,而且是从细节入手给社会做出道德、行为引导,有利于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美德风尚;既显示出呼唤亲情、孝心回归的用心良苦,又体现出相关部门培植良好道德生态的积极作为、担当精神和德治智慧。

  社会美德养成,文明水准提升,需要各方齐心协力,客观上也考验我们的智慧和能力。近些年来类似的探索、创新时有所闻,比如有的地方推出“道德信贷”,给予遵德、守信、文明先进创业贷款优先、优惠,有的单位则设立“孝子奖”“尽孝假”,旗帜鲜明地张扬美德善举,等等。小小举措意义不小,在社会上的反响很大,让人很受鼓舞和激励。

  小中见大,以小聚大,积小成大,从群众生活、工作的细节入手,多一些“孝心车位”“道德信贷”这样的“美德加油站”,必定会释放出源源不断的正能量,推动社会道德文明建设迈上新的境界。(范子军

责任编辑:王欣舒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