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要彰显“红船味”
日期:2019-07-08
来源:浙江日报

  红船精神昭示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建党精神。党中央决定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是要教育全体党员干部牢记立党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永远奋斗奉献,朝着共产主义的目标奋勇前进。弘扬红船精神与主题教育在逻辑上、内容上和要求上有着紧密、深刻的联系,因此,省委明确要求主题教育要彰显“红船味”,与大力弘扬红船精神有机结合起来。

  弘扬红船精神与主题教育在逻辑上一脉相承,就是要把初心使命、理想信念作为我们永远奋斗、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红船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贯穿于中国共产党的成长历程,照亮了中国共产党98年来一次次在腥风血雨中绝处逢生、在攻坚克难中不断走向胜利的历史航程,激励着一代代共产党人义无反顾、奋勇前进,照耀着我们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前进脚印。红船精神是中国共产党强大精神力量的源头活水。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是要进一步激活这个源头活水,教育全党“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搞清楚我们的老祖宗是谁、是靠什么走到今天的,搞清楚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必须紧紧依靠牢固的理想信念和强大的精神力量,“守初心”“担使命”,从初心使命中汲取根本力量,增动力、强定力,坚定不移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永远奋斗。

  弘扬红船精神与主题教育在内容上高度契合,就是要坚定信仰信念,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我们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我们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写在了自己的旗帜上,把实现共产主义确立为最高理想,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习近平总书记提炼概括的红船精神中的“坚定理想”“立党为公、忠诚为民”,就凝结了这个理想、凝聚了这个初心使命,就蕴含了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而不懈奋斗的历史使命,就回答了一切为了人民、紧紧依靠人民、永远扎根人民的根本问题。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党在全国执政第70个年头之际,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是要教育全党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搞清楚“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搞清楚从哪里来、往哪里去、要达到什么目标,从而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从而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从而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马克思主义。

  弘扬红船精神与主题教育在要求上完全一致,就是要坚持奋斗奉献,全身心投入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实践中去。红船精神是理论的、历史的,更是实践的、具体的,我们必须结合时代特点大力弘扬红船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概括的红船精神“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都不是抽象的、空洞的,都是体现在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活生生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中,体现在每一位共产党人为人民服务的具体行动上。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找差距”“抓落实”,就是要对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对照人民群众的期盼,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和党的建设各项事业的强大动力,努力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具体目标,以扎扎实实的实际成效为民谋利、为民尽责,创造出经得起人民检验、历史检验的光辉业绩。(季盛清 中共浙江省委党校副校长、浙江红船干部学院常务副院长)

责任编辑:王欣舒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