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拥有的,是愿为病人服务的心
日期:2019-07-05
来源:文汇报

  昨天,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中国好医生、中国好护士”现场交流活动走进吉林大学白求恩第一医院。活动现场,“中国好医生、中国好护士”网上推荐评议活动4月、5月、6月月度人物公布,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副院长、妇产科主任狄文,奉贤区家庭医生赵英,普陀区人民医院主管护士于井子荣获“中国好医生、中国好护士”称号。

  从医三十余载,仁济医院副院长、妇产科主任狄文矢志不渝地将患者的健康和幸福感放在首位,以行动诠释着“好医生”的内涵。在仁济医院妇产科,除了公布每月的工作数据量,这里还有延续多年的科会——医生坐在一起,直面“坏结果”病例。“医学就是经验学科,人家的教训就是你的教训。”在狄文看来,科会的珍贵之处,就在于营造一种开诚布公的氛围,实事求是地讨论出错或可能出错的病例,剖析其背后的原因。

  事实上,狄文不仅是医生、研究者,更是一位充满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的老师。身为国家级精品视频公开课的主讲教师,他精心录制的“妇科常见肿瘤防治”课程,面向全社会普及女性肿瘤知识,至今已有数以万计的观众观看并从中获益。

  此次获奖的不仅有大专家,更有基层医生。扎根社区20多年,奉贤区家庭医生赵英默默为社区居民守护着健康防线。这位服务于奉浦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全科医生,始终保持着细心、耐心和责任心,她的手机24小时不关机,随时待命。

  从医多年,赵英多次有机会转向大医院工作,但她依然选择扎根基层。对于自己的选择,赵英从不后悔。在赵英看来,全科医生是一份很自豪很高尚的职业,这份自豪最主要是来自于患者的信任。

  还有一群白衣天使,他们总是站在医生的背后,用真心关爱患者,用大爱诠释职责,用生命守护生命。于井子从护校毕业后,便被分配在普陀区人民医院护理部。于井子总说,自己只是一名普普通通的护士。从事护理工作近30年,她始终认真对待每次注射、认真完成每次补液、认真处理每次护理、认真解答每个疑问。

  以于井子名字命名的护理小组,将“八心”人性化护理法贯穿始终,很多病人一进医院就说:“要住就住于井子护理小组病房!”迄今,由她带领的“于井子志愿者工作室”,共有注册志愿者1500余人,开展志愿活动万余次,受益人数逾百万。

  据悉,“中国好医生、中国好护士”活动旨在发掘宣传卫生健康系统优秀医护工作者的先进典型事迹,大力弘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活动定期举办“中国好医生、中国好护士”现场交流活动,发布月度人物。(记者 李晨琰)

责任编辑:王欣舒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