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党旗迎风飘扬
日期:2019-07-04
来源:贵州日报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共产党员不仅是一种身份,更蕴含着深沉的责任和使命,是干事创业的先锋模范,是弘扬正气的时代标兵,是推动社会发展的核心力量。

  中央组织部最新党内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中国共产党党员总数为9059.4万名,比上年净增103.0万名,增幅为1.2%。党的基层组织461.0万个,比上年增加3.9万个,增幅为0.8%。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共产党的吸引力、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始终保持旺盛的生机与活力。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共产党员不仅是一种身份,更蕴含着深沉的责任和使命,是干事创业的先锋模范,是弘扬正气的时代标兵,是推动社会发展的核心力量。中国共产党党员总量突破9000万名,比1949年新中国成立时的448.8万名增长约19倍。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平均每年约有390万人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透过这一组组简单的数据,我们可以看到一张张鲜红的旗帜迎风飘扬,让我们党更有力量,我们国家更有希望,我们人民更有依靠。

  从南湖里的红船到井冈山上的星火,从莽莽冰原上的大庆油田到遨游太空的“天宫”“嫦娥”,98载辉煌的历程中,无数优秀共产党人为了祖国和人民前赴后继、无私奉献、奋勇拼搏,创造了可歌可泣的时代伟业。如今,党员队伍结构不断优化,新鲜血液不断充实。现有党员中,99.8%是新中国成立后入党的,其中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入党的7423.0万名、占81.9%,“80后、90后”党员已超过总数的三分之一。这一变化,鲜明昭示了我们党强劲的吸引力。

  一面旗帜就是一份责任。党员是党的肌体细胞和党的行为主体,党的先进性通过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来体现。衡量一名共产党员、一名领导干部是否具有共产主义先进性,就是看能否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能否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能否勤奋工作、廉洁奉公,能否为理想而奋不顾身拼搏奋斗甚至献出自己生命。为建成全面小康社会,需要更多的旗帜迎风招展,在改革发展的大潮中矗立潮头,让老百姓因为旗帜的引领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既要学党章党规,更要自觉践行、模范遵守。时刻用入党誓词警醒自己,处处用党员义务、权利观照自己,真正内化于心、见诸于行。在党员队伍中,经营管理人员980.0万名、占10.8%,专业技术人员1400.7万名、占15.5%。2018年发展的205.5万名党员中,来自生产、工作第一线的占52.6%。这一面面旗帜是一股股暖流温暖着百姓的心田,担负起党和人民所赋予的伟大使命。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党员更要有担当、有作为,这是自身的价值所在,也是民众的期盼。只要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各自的岗位上展风采、当表率、作示范,定能激发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赢得人民群众广泛而坚定的拥护,进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汇聚起蓬勃热情和磅礴伟力。(余志勇)

责任编辑:王欣舒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