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于担当甘于奉献 一“争”一“让”见品格
日期:2019-07-03
来源:陕西日报

  “争”和“让”,是一对矛盾体。人生在世,该争什么,该让什么,值得每名青年认真思考,用行动做出回答。

  年仅30岁的黄文秀,把年轻的生命留在了她热爱的乡村。回顾她的一生,正是在一“争”一“让”中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彰显了一名当代青年的本色和风采。她在事业上“争”,争着下基层、办实事,担任第一书记,为寒门学子争取各项补助,暴雨中不顾危险争分夺秒返回第一线。她在个人名利上“让”,她顾大家舍小家,没有时间考虑个人问题,没有时间照顾残疾母亲和重病父亲,把所有的时间都奉献给脱贫攻坚事业。争着吃苦、奋斗、奉献,让出安逸、享受、舒适,黄文秀便是以这种“能争会让”的方式走完了自己心中的长征路。

  一“争”一“让”展现的是作风与品德。在工作上“争”,是进取心的表现、责任心的体现。在名利上“让”,既是内心的淡泊明志,也展现品德的谦逊无私。但争要争对地方,争在工作上、表现上、干劲上,人生就会充满正能量。让同样如此,让出虚名,让出私利,人生就能更加纯粹而崇高。然而,现实中也不乏另一种“能争会让”者。有的争名夺利有一套、很来劲,对待工作不用心、很没劲;有的只图享受不想奉献,工作能少干就少干,待遇能多得就多得,斤斤计较。由此来看,所谓的“能争会让”,实质上是争错了人生方向、让出了个人起码的素质,根本原因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出了问题。对青年人而言,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就要树立正确的价值取向,走捷径、图虚名终究靠不住,唯有脚踏实地、经受历练方能成就自我。

  实际上,我们身边从来不乏这样的优秀榜样。雷锋同志把群众放在心上,利用一切机会为人民做好事,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郭明义在工作上“争分夺秒、争先创优”,早起晚归、全力以赴,在物质上“懂得让、舍得让”,常年献血、扶贫济困,甘做一个“郭傻子”……他们以向上向善的姿态,成为人民的楷模,成为青年的榜样。

  《菜根谭》有言,“处世让一步为高,退步即进步的张本;待人宽一分是福,利人实利己的根基。”广大青年是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我们一定要以黄文秀同志为榜样,立足新时代,奋进新征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甘于奉献,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庄永明)

责任编辑:王欣舒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