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感于老子的“四不”
日期:2019-07-03
来源:吉林日报

  老子在《道德经》中说:“不自见,故明;不自是,故彰;不自伐,故有功;不自矜,故长。夫唯不争,故天下莫能与之争。”长期以来,这一论述都被人们认为是道家“无为而治”思想中的精华。当然,老子的“四不”,并不是让人们消极等待、无所作为,而是鼓励人们通过努力奋斗达到有为后,采取无为的心态和委曲求全的姿态去处理事情,从而使有为一直延续下去。这其中蕴含的哲学道理和为人处世的智慧,尤其值得当下领导干部学习借鉴。

  “不自见”,方晓百姓之心。“不自见,故明”,指的是在看待和处理问题时,不要仅从自己的角度为出发点去分析判断,不要一味地固执己见,而应学会换位思考,这样才能保持明智,才能看清问题的本质。“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对同一件事、同一个问题,领导干部和普通群众因其立场、视角、思维方式等的不同,往往就会得出不同的想法和判断。因此,领导干部要多站在群众的立场来看待问题、分析问题,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这样才能真切感受他们的喜怒哀乐、安危冷暖,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所愿所盼,从而找准工作的着力点,对症施策,真正让工作和决策与民心民意合拍。

  “不自是”,方有兼听则明。“不自是,故彰”,指的是不自以为是,就能让是非昭彰,知晓事物的内在关联,旨在提醒人们要博采众长,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领导干部虽身居官位,切不可自认为职务高就高人一等、经验丰富就胜人一筹,动辄以职务和经验来压人,搞一言堂,个人说了算,这样不仅会严重败坏党风政风,而且很容易造成决策失误,贻误党和人民的事业。古人云:“兼听则明,偏听则暗。”作为领导干部,在想问题、办事情和作决策时,一定要深入实际调查研究,以海纳百川的胸襟,以虚怀若谷的肚量,广开言路,广征良策,从而集思广益,择善而从,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和化解矛盾的良方。

  “不自伐”,方可进退有度。“不自伐,故有功”,指的是不自我夸耀,才能更好地成就功业,旨在劝告人们不要居功自傲,自我炫耀,而要脚踏实地,务实低调。时下,少数领导干部自认为在本职工作中做出了一些成绩,就开始飘飘然,沾沾自喜,忘乎所以,自视甚高,不安于现有工作,甚至以此为筹码,向组织讨价还价、索要官职。显然,这是很不应该也是很可怕的。“天不言自高,地不言自厚,以万物为参照,可洞观一己之不足。”面对过去工作取得的成绩,领导干部一定要保持清醒头脑,学会正确看待,涵养“归零”心态,切实树牢为民服务的原点意识,力争再接再厉,再创佳绩,努力以实干求实绩,以有为求有位。

  “不自矜”,方能行稳致远。“不自矜,故长”,指的是不能自高自大,骄傲自满,否则会固步自封,不思进取,旨在警示人们要谦虚谨慎,志存高远。不难看到,现实中少数领导干部官本位思想严重,自认为手中有权就目空一切、趾高气扬,说话气势逼人,做事颐指气使,对下级盛气凌人,对群众高高在上。长此以往,只能是损害形象,败坏作风,脱离群众。“满招损,谦受益。”领导干部作为人民公仆,无论是对党员干部,还是对普通群众,都要平等对待,一视同仁,对上尊而不谀,对下敬而不嬉,常思能力不足,常找自身差距,常怀进取之志,拿出甘当小学生的姿态,深入书中学、愿向群众学、甘向下级学,这样才能在从政路上走得更稳、行得更远。(刘建明

责任编辑:王欣舒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