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标先进,做人民满意的公务员
日期:2019-06-28
来源:湖南日报

  第九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表彰大会日前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受表彰代表,向他们表示热烈祝贺,勉励他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本职岗位上作出更加优异的成绩。这也必将对广大公务员产生莫大的激励作用,凝聚起向先进看齐、鼓励先进再接再厉的强大动力。

  “我要牢牢记住这份荣誉表彰的称号是‘人民满意’,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取老百姓的幸福指数。”受表彰代表畅谈新时代公务员如何履职时,谈到一个基本标准——作为人民公仆,本职就是为人民服务,理当让人民满意。查阅受表彰的公务员和公务员集体名单,都是在平凡的坚守中绽放奉献的光彩,在为人民服务的过程中尽心尽力,在点点滴滴的履职中彰显人民公仆的信念。

  “人民满意”当是公务员的基本标准。现实中,极个别公务员没有公仆意识、没有担当精神,不能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不能守好自己的“责任田”,甚至与民争利;有的心浮气躁、不思进取、怕吃苦、怕受累、怕吃亏、怕担责,讲回报比讲付出的多,讲待遇比讲业绩的多,讲委屈比讲担当的多,不愿、不敢、不能沉下身心去扎扎实实地干事创业。说到底,是缘于党性不修,缘于不具备公务员基本的政治素质。这样的公务员,显然无法得到人民群众的由衷认可。不从思想上解决好“我是谁”“为了谁”的问题,就不具备成为公务员的起码素质。做让“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就要对标先进典型,增强看齐意识,做到自律、自强、自省、自戒,不断提升公务员素养,不断增强履职能力,设身处地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范仲淹“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胸襟,郑板桥“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的追求,焦裕禄“我们当干部是为人民服务的,不能讲究吃穿,应该同人民群众同甘共苦”的情怀,至今令人感佩、给人启迪。从古到今,为官者的价值都体现在民意口碑中,承载于奉公为民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最值得对标学习的地方正是“让人民满意”。学习先进,不在一朝一夕,而在日常的坚持,在于日积月累地对标反省、整改提升,在于以身作则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务实为民的行为、优良的德行影响身边人。(伍果)

责任编辑:王欣舒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