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我”方成“大我”
日期:2019-06-26
来源:陕西日报

  如果说“无我”是公而忘私、以百姓心为己心的精神品格,那么“大我”则是临危不惧、临阵不乱、舍我其谁的责任与担当。被中央宣传部授予“时代楷模”称号的南部战区陆军云南扫雷大队战士杜富国,在一次扫雷中发现危险时,立即以命令的口气对同组战友说:“你退后,让我来。”最终保护了战友,自己却永远失去了双手和双眼。他曾多次说:“每多排除一颗地雷,就给了老百姓多一分生的希望。”心装他人安危,不顾自己得失。杜富国正是用崇高的“无我”精神,书写出了“大我”的人生华章。

  有什么样的思想境界,往往就有什么样的行动状态。方志敏入党时这样说道:“从此,我的一切,直至我的生命都交给党去了!”他经手数百万元款项,却从未私占一分。被俘的那一天,两个国民党军的士兵从他身上只搜到了工作所用的一块怀表和一支钢笔,此外分文无有。在方志敏看来,为革命而筹集的金钱,一点一滴都要用之于革命事业。正是这种“心里始终装着人民群众,唯独没有他自己”的“无我”情怀,使他在人民群众心中活出了崇高的“大我”。现实中,一些人在利益与好处面前,争着、抢着,生怕吃一点亏,甚至投机钻营、不择手段,而面对矛盾和困难时,推着、绕着,只顾个人得失,罔顾他人冷暖和安危。显然,在这些人心里,只有利己的“小我”,缺乏奉献与利他精神,工作上自然甘于平庸、碌碌无为,最终只会换来群众的轻视和唾弃。

  “无我”与“大我”不只是一种思想意识,更体现在具体实践中。李保国以“我是农民的儿子,见不得穷”的大爱情怀,舍弃个人安逸,35年如一日扎根太行山区,帮助那里10余万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查显伟在执行飞行任务中,直升机突发机械故障,迫降时刻,他选择了先人后己,避开了学生公寓、居民村庄等危险区域,自己却壮烈牺牲。没有豪言壮语,没有表演作秀,在利益取舍面前,在生死存亡关头,他们用融进血液中的“无我”精神和实际行动,诠释了时刻为他人着想的“大我”境界。

  “我将无我,不负人民。我愿意做到一个‘无我’的状态,为中国的发展奉献自己。”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深刻阐述,为新时代广大党员干部如何对待得与失、公与私、名与利,如何履职尽责作出了表率和指引。唯有锤炼过硬品格,涵养“立根原在群众中,把人民利益高高举过头顶”的“无我”境界,常思群众疾苦,常想他人安危,利益面前不贪不占,得失面前淡然处之,重任面前迎难而上,方能干出不负人民的实在业绩,成就无私、无畏、无愧于时代的“大我”人生!(刘松)

责任编辑:王欣舒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