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是担当能出彩
日期:2019-06-26
来源:陕西日报

  日前,笔者一位同学,踏上了赴新疆阿克苏地区沙雅县的支教之旅,他将在今后一年半的时间里担任沙雅三小的教师。对于他的选择,人们纷纷竖起大拇指点赞。然而,也有人在背后议论,“年纪那么大,还跑那么远去自讨苦吃,何苦呢,真没意思。”

  工作生活中,我们作出的每一次选择,难免会有“杂音”相伴,也不乏“风凉话”相随。但只要方向对、有意义,就要坚持。道理很简单:做有意义的事,人生才有意思。而这道理对于青年而言,尤为重要。

  “舍小我求大我”。“个人小了,格局就大了。”人生的价值在于奉献。人生短暂、光阴宝贵,尤其要懂得舍弃小我、坚守大我,集中精力做实事、好事、有意义的事。钟扬的一生中,有过两个别样的“放弃”。一是33岁时放弃副局级职务,当了一名普通教授;二是放弃留在上海,选择去西藏野外科考。他的放弃,异于常人,甚至有点另类,但他舍弃的是贪图安逸的“小我”,选择了“为祖国收集种子”这个“大我”。他用自己的行动回答了“什么样的人生才有意义”的人生命题,为我们树立了光辉典范。青年要像钟扬那样,舍弃私心杂念,摒弃名利缠绕,唾弃旁门左道,坚持主业主责,不忘初心使命,矢志干事创业,用“大写的我”成就不凡人生。

  “奋斗就会幸福”。天上不会掉馅饼,有意义的人生离不开拼搏奋斗。廖俊波生前几乎把时间都用在了工作上,很少休息,同事们劝他“不要太累了”,他总是回答:“我不累,工作是快乐的!”面对艰辛的工作,为啥很快乐?因为他把为党工作、为民奉献当作人生追求,越是困难多任务重,越是斗志昂扬、乐趣无穷。这个世界上,没有一件工作是轻轻松松就能做好,没有一项任务是轻而易举就能完成的,都需要付出艰辛努力,克服诸多困难。然而,努力的过程,也恰恰是人生价值所在。只要投入其中、“享受”其间,付出就是价值,奋斗就会幸福。

  “担当最是精彩”。苦事难做,却最见担当;勇于担当,才最是精彩,也最能出彩。对年轻人而言,越是艰苦的环境,越是吃劲的岗位,就越能磨砺意志、提升本领,就越能茁壮成长、超越自我。广袤的基层为青年磨砺意志、锤炼本领提供了广阔舞台,唯有坚定“群众比天大、自己是最小”的理想信念,走出舒适区,到基层和人民中间去建功立业,在急难险重的任务中百炼成钢。不怕挑战,勇于开拓,顽强拼搏,永不气馁,不辱时代使命,不负人民期望,这才是新时代的青年应有的使命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曾勉励青年人:“到基层和人民中去建功立业,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书写别样精彩的人生。”广大青年要树立远大理想,立足平凡岗位,艰苦奋斗、实干苦干,才能不负韶华,不负这个新时代。(庄永明

责任编辑:王欣舒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