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除恶务尽巩固法治信心
日期:2019-06-26
来源:湖北日报

  打掉黑恶势力的嚣张气焰,铲除黑恶势力滋生的土壤,就是要斩断盘根错节的关系网、错综复杂的利益网,为人民群众营造天清气朗、安定有序的社会环境。

  连日来,湖南新晃县“操场埋尸案”备受关注,经DNA鉴定结果确认,新晃一中操场挖出的遗骸,为2003年失踪的该校教职工邓世平。至此,跨越16年的邓世平失踪案取得突破性进展,相关犯罪嫌疑人也已被抓获。

  这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推进的又一重要成果,展现出扫黑除恶工作深挖细查,除恶务尽,绝不姑息的坚强决心。16年前,一桩命案成为当地无解之谜;16年后,“操场埋尸”的现场令人毛骨悚然。这起扫黑除恶牵出的“案中案”,让我们看到正义有时候也许会迟到,但人们对正义的追求却坚定如一。不论历时多久,不论涉及到何人,不论触及多么深的利益关系,黑恶犯罪终将不能逃脱法律的利剑,不能逃脱正义的制裁。

  人们对这起命案高度关注,不仅是朴素的正义感使然,更是对案件背后所隐藏的问题的反思。为什么如此恶劣的凶案能被“深埋”这么多年?为什么当年受害人家属无法找到正义的答案?我们相信,随着案件侦破一步步推进,这些问题的答案会越来越清晰。这起震惊全国的“操场埋尸案”,其意义已经远远超出个案本身。它深刻地警示我们,社会的公平和正义,人民群众的权利和尊严,都有赖于法治社会的建立,有赖于河清海晏的政治生态,有赖于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打掉黑恶势力的嚣张气焰,铲除黑恶势力滋生的土壤,就是要斩断盘根错节的关系网、错综复杂的利益网,为人民群众营造天清气朗、安定有序的社会环境。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绝不是一般意义上的专项行动,事关社会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事关人心向背和公众的安全感。回顾中央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无论是劣迹斑斑的云南孙小果,还是其他落网的黑恶团伙;无论是横行乡里的“村霸”,还是为黑社会撑腰的公职人员,有黑必扫、有恶必除、有乱必治、有“伞”必打,扫黑除恶在广度、深度、力度上展现出前所未有的雷霆之势。扫黑除恶越往纵深推进,越会碰触到复杂的积案悬案,越会遭遇坚固的利益堡垒。冲破这些障碍和阻力,是取得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最终胜利的关键,也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推进的关键。“新松恨不高千尺,恶竹应须斩万竿。”以秋风扫落叶之势涤荡黑恶尘埃,打一场扫黑除恶的人民战争,为的是让黑恶势力无处生根、无处附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一场攻坚战,也是一场持久战,还需持续发力、步步深入、标本兼治。我们应从一个个典型案例中看到扫黑除恶持续推进的方向,看到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期盼,对良好政治生态和社会环境的渴望。始终保持扫黑除恶的高压态势,让公平正义如期而至,巩固人民群众对法治的信心。(评论员 艾丹)

责任编辑:王欣舒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