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当念好“受”字经
日期:2019-06-24
来源:贵州日报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根本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伟大梦想共同奋斗。贯彻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达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这对每一名党员干部而言,就是新一轮的思想政治洗礼。

  洗礼,比喻教育和熏陶,比喻锻炼和考验。思想政治受洗礼,就是灵魂的砥砺,就是思想的刷新,就是内心深处的自我革命。把握好学习机会,积极主动地参与到主题教育中来,“思想政治受洗礼”堪为重中之重。

  “受”字耐人寻味,每个党员干部都应细细体味,清醒“受”的意识,端正“受”的态度。“受”之以真,则铭心刻骨;“受”之以深,则脱胎换骨。

  要心诚“接受”。荀子说:“君子养心莫善于诚。”接受,是人的一种认同类行为,心诚才“受”得进。对主题教育的洗礼,没有接受的态度不行,拒之门外、水泼不进,那就站在对立面去了;态度不真诚也不行,敷衍塞责不走心,走过场弄形式不用心,那就自欺欺人了。所以,要虚己受人,耳听心受,学习要“自己钻文件,又用文件钻自己”,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做到心领神会,身心通透;检视要“敞开心肺给人看”,找差距坦诚示人,揭弱点毫无虚假,真正清理一番、洗刷一番;历练要撸起袖子、甩开膀子出力流汗,出力练筋骨,流汗刷作风,做到凡是课题绝不应付,虚心诚意接受,从里到外受洗礼。

  要心定“承受”。“恒,德之固也。”具有百折不挠的恒心,就能保持高尚的品德。既是洗礼,就不可能是舒舒服服的按摩,也不是不疼不痒的拍打,要红脸出汗,要触及灵魂,要挑刺见血,要有足够的定心承受。承受不住,精神萎靡了,或是跳脚了,便难以进步。要“做疾风劲草、当烈火真金”,在熔炉里冶炼一番,挺住练、受住练,做“热锅上的蚂蚁”要练出镇定和清醒,钻进“矛盾窝”要练出能力和本领,做“挑山工”要练出铁脚板和铁肩膀。“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经受得住,不搞花拳绣腿,必有进步和提高。

  要心劲“感受”。荀子曰:“心有征知。”即心可以对事物感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是一场过脑过心的教育,要有一番学习,有一番认识,有一番思想交锋,有一番吐故纳新,有体会感受,才有深刻领受。要用心理解、历练、感悟,薛谭学讴,辞归而又求反,在于秦青以身示范,更在于薛谭感悟知进。和风细雨要感知雨露滋润,疾风暴雨要感知恨铁不成钢,“庙小”要感知历练在点滴,“吃劲”要感知奋斗须挖潜……感知感受砺思想、强身心、升境界,是须臾不可离开的升华。

  要心仪“享受”。《鹤林玉露》说:“学道至于乐,方能真有所得。”心仪,内心向往;享受,即在心里上或生活上得到满足,要求和愿望得以实现,两者是美好和上乘的境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不应是逆来顺受、勉为其难,而应作为难逢的机遇与时俱进,当作求之不得的享受从心底欢迎,下决心抓紧。要视为“外练筋骨皮、内练一口气”的淬炼,有“三更灯火五更鸡”的勤奋;要有“澡身浴德”的砥砺,搓去污浊,留下清爽;要有练就“金刚不坏之身”的追求,时时“补钙”,强筋壮骨,振奋精神。有此心,主动自觉油然而生。

  部署已颁,目标要求已明,广大党员干部要做好充足的思想准备,下决心在主题教育中熔炼一番,“不做顽铁做真金”;吐故纳新一番,“听唱新翻杨柳枝”;守初心“风雨不动安如山”,振精神“越是艰险越向前”。(王晓河)

责任编辑:王欣舒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