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每一个努力的你都被“温柔相待”
日期:2019-06-24
来源:贵州日报

  一个懂得尊重普通劳动者的城市,才会是一所充满生机与活力的“希望之城”。

  近日,广东深圳市家住29楼的叶先生发现一名高空作业的工人在清洗玻璃外墙,考虑到天气炎热,他为工人递上一块西瓜,工人接过并感谢,吃完将瓜皮放进工具箱后继续工作。(6月22日 澎湃新闻)

  高温天气下,每个人都希望在有空调的房间里“清凉一下”;然而,有一些户外劳动者却不得不承受烈日的炙烤。面对高空作业的工人,这位市民没有麻木、冷漠无视地走过,而是专程回家“给蜘蛛人送西瓜”,不仅让工人实现了解渴降温,也让他感受到了来自陌生人的善意与关心。

  与听上去很风光的职业标签相比,在户外高空作业的“蜘蛛人”,从事的是高风险高强度的工作;即使他们的收入比一般的工人高一些,也是市场给予他们应有的激励与回报。每一张脸的背后,都隐伏着形形色色的社会网络。不论是供子女上大学,还是帮助子女进入婚姻,抑或在城市里安家落户,许多高空作业的“蜘蛛侠”拼命工作,就是为了多挣一些钱,就是为了改善自己和家庭的生存生态。

  千姿百态的社会流动,让那些集聚着更多机会和资源的大城市,吸引了来自四面八方的人们。那些具有高学历、高技术的创新型人才以及拥有财富积累和社会资本的商界人士,能够得到各种各样的“温柔相待”;而那些出身贫寒、天赋和能力都很一般的普通人,却还没有得到足够的尊重。

  职业无贵贱之别,对于既缺乏知识、学历又缺乏人脉、关系的农民工群体而言,为了更好的生活拼尽全力的他们,理应得到更多的尊重与社会认同。

  著名作家方方曾说,一个良好的社会,不能让少数精英和天才“一枝独秀”,而应该让大多数普通人只要努力付出,就可以生活得更好。在劳动力供求关系发生结构性变化、劳动价值日益凸显的当下,一些普通劳动者在经济层面得到了更多的激励与回报,却在文化层面和社会层面尚未得到足够的尊敬与社会认同。一些普通劳动者即使“钱袋子”越来越鼓,却没有足够的安全感和尊严,对城市缺乏归属感与认同感,阻碍了他们的城市融入。

  对于清理玻璃外墙、安装空调等高空作业的“蜘蛛人”而言,他们也渴望被这个世界“温柔相待”,也渴望自己的精神诉求与情感需要能够得到更多的满足。懂得换位思考、愿意体谅他人的“给蜘蛛人送西瓜”,见证了一位市民精神世界的健康与丰富,也折射出一个城市的温度与格调。一个懂得尊重普通劳动者的城市,才会是一所充满生机与活力的“希望之城”。(杨朝清) 

责任编辑:王欣舒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