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要往心里走
日期:2019-06-20
来源:贵州日报

  静心凝神学理论,就是要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在学深悟透的过程中坚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精神坐标,激发敢于担当、砥砺奋进的精神力量。

  理论学习“往心里走”,就是要走到灵魂深处、钻到理论深处,咀嚼出味道,深悟得精髓。

  “理论学习有收获”,就是要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推动全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目标之一。省委主要领导要求,各级党员干部要加强创新理论武装,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最突出的主线,落实到主题教育全过程,不断创新学习方式方法,做到学以致用,用有所成。达到“有收获”,学习必须“要往心里走”。

  朱熹说:“读书有三到,谓心到,眼到,口到。心不在此,则眼看不仔细,心眼既不专一,却只漫浪诵读,决不能记,久也不能久也。三到之中,心到最急,心既到矣,眼口岂不到乎?”静心凝神学理论,就是要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在学深悟透的过程中坚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精神坐标,激发敢于担当、砥砺奋进的精神力量。

  理论学习有收获必须端正态度,要“沉静气”,戒“虚浮气”,真学、真钻、真懂。要立“务必”观念,不要“任务”观点,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性修养的“必修课”,作为锐意进取的“加油站”,变“要我学”为“我要学”,真正主动自觉立根固本。如果带着“单纯任务观点”去学习,不敬畏、不在乎、装样子、走过场,就失去了学习的意义了。

  要理论武装,不要形象包装。熟记几个新词,知道几个要点,面上说得过去,能对付一阵子,浮皮潦草,是学习大忌。学习要武装头脑、净化灵魂、提升思想,记住不忘、理解吸收,才能学到根本上,才能转化为自己的思想和行动。只是包装形象,弄个好皮囊,肚里无货,自欺欺人,没有好结果。

  要学一辈子,不要学一阵子。“刀不磨要生锈,人不学习要落后。”学习永无止境,只有坚持不懈、勤学不辍,才能跟上时代步伐。如果学一阵便懈怠停滞,知识就会断层,思想就会断线,能力就会下降。

  清袁枚诗云:“读书不知味,不如束高阁。”理论学习“往心里走”,就是要走到灵魂深处、钻到理论深处,咀嚼出味道,深悟得精髓。要多学多思,既要通读,也要精读;既要学创新理论,也要学基本理论;既要弄清重要理论创新成果的历史渊源,又要弄懂理论体系的构成和实践意义,把来龙去脉、重大意义弄懂弄通。要深学深思,在心底多问几个为什么,深究探其源,深思酌其理,摄精髓,抓实质,“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读书切忌在慌忙,涵泳工夫兴味长。”不要赶进度、记篇幅,临阵磨枪只会浅尝辄止,粗通皮毛只会鹦鹉学舌。只有下真功夫、苦功夫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明晰似懂非懂的问题,弄懂似是而非的问题,深化司空见惯的问题,对党的创新理论真正做到融会贯通,才是真学真懂真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理论学习有收获,重点是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原有学习的基础上取得新进步,加深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大政方针的理解,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理论既用于改造客观世界,还在于改造主观世界。这就要求我们在理论学习过程中,要让理论的光辉照入内心世界,善于用科学理论武装自己、改造自己、重塑自己。努力用科学理论改造世界观,提高认识世界、分析事物、解决问题的境界和能力;树立马克思主义事业观,真正为党和人民干事创业,把毕生的精力奉献给人民;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以实现民族复兴为己任,以谋求人民的幸福为己任,将“小我”融入“大我”之中,使人生充满价值和意义。 

  “我们党依靠学习创造了历史,更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走在新长征的路上,只有夯实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厚度,才能提升思想境界的高度。每一位党员干部都应当把学习理论当作一种神圣职责、一种精神境界、一种终身追求,在学思践悟中、在真信笃行中,把理论的力量转化为改变世界的力量,走好新长征路上的每一步。(王晓河)

责任编辑:王欣舒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