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归真实胜于精雕“人设”
日期:2019-06-19
来源:陕西日报

  近日,朋友圈被一篇名为《被“假精致”掏空的年轻人》的文章强势“霸屏”,“10万+”阅读量的背后,是时下许多年轻人对于推翻虚假精致“人设”的强烈共鸣,也是众多读者对如何平衡“精致”与“真实”两者关系的深刻反思。观察那些被“假精致”所裹挟的年轻人,不难发现,他们小心维护的是一种人生完美而不费吹灰的优越感,苦心经营的是一种生活优渥而唾手可得的轻松感。长期在这种“幻像”的包装下,他们逐渐淡化了“假精致”背后所付出的“真代价”,无视了幻想与真实之间的巨大反差,深陷于树立精致“人设”而无法自拔。

  一些年轻人受限于认知水平和个人经历,对成功、财富和美的定义过于狭隘。在他们看来,开豪车、穿大牌就等同于踏入上流社会,斥“巨资”打卡网红旅游景点就等同于追随了心中的诗和远方,此类种种便是成功的标志、理想的归宿,便是生活本该呈现的面貌。但对于大多数人生尚在起步阶段的年轻人而言,这种精致往往意味着头脑发热的预先消费。倾尽财力地购买,煞费苦心地营造,不计代价地盲目跟风、模仿,追求和奋斗也失去了本来的意义,最终所获得的成就感也只是朋友圈里苍白的围观点赞。

  打造精致“人设”和追逐所谓的“品质生活”并不能画上等号。我们所追求的生活品质再高级,没有真实性作为前提,最多也只是镜花水月,终会破灭。事实上,追求精致生活和保持真实自我并不矛盾,能够独立深刻地认识生活后依旧保持真实自我反而是一种更成熟、更高级的精致。金钱和物质也许能迅速堆砌出一种“人设”,却难以塑造出伴随一生的真实气质。而真正能够决定我们成为怎样的人、成就怎样的事业的最重要因素,恰恰就是这种真实的人格和气质。这种气质来源并成长于我们经历过的磨炼、阅读过的书籍、踏足过的土地和触摸过的精神。因为真实和持久,这种气质胜于任何短时间炮制的“人设”,也是这种气质,让当下的年轻人思想独立、视野开阔,能够敏锐而准确地认识和融入这个时代。

  年轻人处在最灿烂的年华,唯有在时代洪流中找到准确的人生坐标,摘去虚无浮夸的标签,挣脱未经思索的盲从和妥协,实事求是、去伪存真,才能真正触及生活本来的温度。接纳生活、理解生活,享受生活、热爱生活,才能够在真实的生活中完成人生的每一次成长和蜕变。(陈杏

责任编辑:王欣舒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