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国情怀润家风
日期:2019-06-19
来源:陕西日报

  深藏功与名、一心报家国。张富清律己持家,对自己,他甘守清贫;对家人,他不谋私利。做精减职工工作,先动员妻子“下岗”;有招工指标,对儿子搞“信息封锁”;做白内障手术,只用便宜的晶体……言传身教,张富清为这个家树起了自强不息的家风;从小到大,无论是学业还是工作,儿孙们靠着自己的努力,当了老师,做了医生,成了公务员。

  家风的“家”,是家庭的“家”,也是国家的“家”。家国情怀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也是千千万万中国人民的价值追求;是对国家的一种高度认同感和归属感、责任感和使命感;是一个人对国家和人民所表现出来的深情大爱;是对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所展现出来的理想追求。以此润养家风,家风更朴实、更博大、更高尚、更持久。

  家国情怀润家风,家长要过硬。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要给孩子讲好“人生第一课”,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作为“第一责任人”,家长的理想信念要正确坚定,品德要高尚,作风要正派,让自己的一言一行释放正能量,一举一动树立好榜样。决不能外面讲“大公无私”,家里讲“大私无公”;外面讲道德纪律,家里传授“厚黑学”,那就坏了根本。纵观近年来的腐败案例,一人贪、全家腐,一人落马、全家被抓的现象令人愤恨和痛心。什么“父子兵”“夫妻店”“兄弟帮”,统统与家长有关,作为家长的一些领导干部恣意任性,骄纵亲属子女,最终走上不归路。家长之责,不是要为子女营造“安乐窝”,而是要砥砺他们成长为“栋梁材”,于此切莫岔了心思。

  家国情怀润家风,重在言传身教。“一步行动胜过一打纲领”。守岛英雄王继才之所以能在贫瘠的小岛写下人生的华章,是因为他对家园、对祖国爱得深沉。他守岛之余在岛上种满了果树,向上岛参观的儿子“展示了一种完全不同的人生旨趣”;孙子降生,王继才为其取名“向阳”, 意为每天迎着朝阳升国旗……点点滴滴,王继才以家国情怀尽心家教、传承家风。“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是一个人一生情感、思想孕育的最重要的场所,是党风、政风形成的基本单位。唯有以行动传承家风,以家风浸润灵魂,家庭才能根基牢固,国家才能行稳致远。

  家国情怀润家风,核心在热爱国家。家风不仅是一家的事,也是影响“大家”的事。传承良好家风要以家国情怀为统领,这是立家之本,更是传家之宝。陈毅对子女谆谆教诲,写诗示儿,“汝是党之子,革命是吾风。汝是无产者,勤俭是吾宗”“尤其难上难,锻炼品德纯。人民培养汝,一切为人民”。焦裕禄定三条家风教育子女:一定要热爱劳动,不能不劳而获,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从小要艰苦朴素,不能跟别人比吃比穿,要比就比学习比进步;领导干部的家属、孩子不能搞特殊化。家国情怀润家风,就要体现在对人民的热爱,以振兴中华为己任,以主人翁的姿态努力奋斗,这是时代潮流,也是每个家庭应有的风采。

  家和万事兴,家齐国安宁。家风纯正,社风才会纯净;家教良好,未来才有希望。我们要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抓好家教家风,弘扬家国情怀,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应有的贡献。(王晓河

责任编辑:王欣舒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