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飞青春梦想 书写人生华章
日期:2019-06-19
来源:贵州日报

  五四运动是我国近现代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事件,五四精神是五四运动创造的宝贵精神财富中国青年运动的成长实践告诉我们,一切有理想有抱负的中国青年,只有为祖国奉献青春,才能大有作为。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一代寄予厚望。在此,笔者认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既要仰望星空,又要脚踏实地,知行合一。

  做志存高远、坚定理想信念的青年。青年要树立起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增强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让理想信念在干事创业中升华,让青春在创新创造中闪光。当然,怎样立志和立什么志也很重要。关于怎么样立志的问题,要立长志,不可以常立志。关于立什么志的问题,一个人的理想志愿只有同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相结合才有价值,只有同社会的需要和人民的利益相一致才有意义。要有“以天下为己任”的抱负,要立志做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做求知若渴、努力增长才干的青年。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作为一种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树立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的观念,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广大青年增长才干要做到“四个博”,一要“博览群书”,就是要多读书;二要“博闻强记”,就是要不断积累,厚积薄发;三要“博采众长”,就是要取人之长补己之短;四要“博学多才”,就是要努力使自己成为通才。同时,还要做到“三个勤”,即勤于学习、勤于思考、勤于积累。

  做品德优良、倡导文明新风的青年。青年一代背负着国家和人民所寄予的无限期望和使命担当,不仅要求有广博的知识、过硬的本领,还要有优良的作风、高尚的情操,更要强化自我修炼、自我约束、自我改造,锤炼优良品德。要牢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坚持知行合一,不断提高思想境界,升华道德情操。要适应新‘形势的需要,加强修养,陶冶情操,砥砺意志,锤炼品格,努力成为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传承者,体现新时代道德规范的实践者,塑造和展示当代青年的良好形象。要把正确的道德认知、自觉的道德养成、积极的道德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做到学以明德,通过深入的学习明事理,辨是非,知得失,识廉耻;做到静以修身、俭以养德,力戒浮躁;做到秉德以恒,坚持真理和正义。

  做勇于担当、求实创新奋进的青年。敢于担当是青年应有的品质,也是青年的“魂”,新时代赋予青年新的使命,也为青年成才提供了更广大的舞台。要有敢于争先的锐气,自加压力的勇气,负重奋进的志气,刻苦钻研,求实创新。要把树立远大理想和脚踏实地统一起来,发扬“艰苦奋斗、严谨务实、负重致远”的贵财精神,在改革发展中大显身手,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奉献才智,在开创多彩贵州新未来中施展抱负,在创新创业大潮流中竞展风采,在新时代的广阔舞台上干事创业、建功立业,书写青春的绚丽华章。要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让青春在新时代改革开放的广阔天地中绽放,努力成为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朱杰 贵州财经大学)

责任编辑:王欣舒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