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封之“妖”如何破
日期:2019-06-19
来源:光明日报

  近年来,在激烈的图书市场竞争中,图书的腰封几乎出现了“变态”的现象。现象之一是普遍存在宣传语夸大其词、草率定论、煽情过度、哗众取宠现象;现象之二是名人“被”推荐,或是根本就没有经过名人的同意就写上了腰封,即“伪推荐”。

  这些腰封文案写作呈以下基本“套路”:一是“推荐体”式,拉大旗作虎皮,即借名人效应攀龙附凤做广告;二是对图书赞美之辞过分夸大其功能价值,同时过分煽情;三是“数字体”,比如什么排行榜居于第一名、销量过百万等。图书腰封成了“妖封”,这让读者厌弃,也失去了这类广告应有的效应价值。

  腰封也叫书腰,定义为“于书籍中间地带另置一条类似腰带的文字介绍,以配合行销或书籍推荐”。准确地说,它既是图书的一种装帖设计艺术,也是图书营销推广的工具。在日本出版界流行一句话:“书名是眼睛,书腰是嘴巴”。一个好的腰封,应该提供给读者更多关于图书的内容信息,能够吸引读者的注意力,激发读者的阅读兴趣,促进图书销售。在腰封的编辑和设计中,应体现图书的营销策略,并将营销策略贯穿于腰封的设计过程中,以更好地发挥图书的推广作用。所以说,从出版营销的角度,“腰封”是图书信息推广的营销工具,对读者而言也是一种有益的迅速了解图书内容的信息沟通手段,应该说。优秀的腰封应是件锦上添花的事儿。

  那么,如何策划和编辑一枚优秀的腰封,是编辑们应认真研究的专业话题。从策划编辑的角度而言,应根据图书内容及读者群去策划是否需要腰封,因为并不是每本书都适合用腰封底的。同时,要研究不同的内容使用不同的腰封形式以及设计风格。

  从文字编辑的角度而言,所撰写腰封文案的创意最为关键,要表述恰当同时又直击人心。其一,要洞察和掌握读者阅读心理;其二,要善于从图书内容中提炼出能准确体现这本书核心价值的一句话;其三,文案要有创意,像策划优秀广告语那样经典,要成为文案高手。

  从美术编辑的角度而言,腰封的整体设计风格要和封面设计相吻合,要和图书内容表达相吻合。同时,设计风格不能过于商业性,要讲求创意和艺术性,给读者提供的是艺术的享受。

  从图书宣传载体的角度而言,不是只有腰封这种形式,方寸之间有很多创意供我们去挖掘。比如说可以用精美的书签去体现,即把图书推广文字编辑和设计在书签上,既实用,又能起到同样的宣传效果。只需要将书签放在封面塑封上,同样起到腰封所表达的效果且一目了然,当读者拆开塑封后,即是一枚实用的书签。

  另外,现在大多图书出厂时都会用使用塑封,其实,塑封上是可以大做文章的,比如可以设计圆形或是异形不干胶宣传品,直接粘贴在塑封上,这既有“腰封”上所体现的文字,又起到和“腰封”同样的宣传效果。同时,拆开塑封后,宣传使命也已经完成,读者的体验感会更舒适。(三石,系作家、出版人) 

责任编辑:王欣舒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