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住初心 不忘本
日期:2019-06-17
来源:青海日报

  “在湖南汝城县沙洲村,3名女红军借宿徐解秀老人家中,临走时,把自己仅有的一床被子剪下一半给老人留下了。老人说,什么是共产党?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讲话中提及的唯一一个长征故事。这个故事生动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就是一切为了人民。同人民风雨同舟、血脉相通、生死与共,是中国共产党和红军取得长征胜利的根本保证,也是我们过去、现在和将来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证。

  任何一个政党都有自己的方向目标和价值追求,为谁立命、为谁谋利始终是一个根本性、方向性问题。我们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实现人民解放和幸福鲜明地写在自己的旗帜上,融入到全部的奋斗实践中。正是因为这样,我们党才赢得了人民群众的拥护支持,凝聚起巨大的前进力量。

  初心不是空穴来风,更不是天上掉下来的,而是源自于对我们党理想信念的坚守。坚守初心、不忘人民,最根本的是要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自觉坚守人民立场,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自觉摆正同人民群众的关系,保持敬民、忧民、爱民的赤子之心,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

  初心看不见、摸不着,却让人感受得到。党员干部有没有初心,关键看是不是对人民群众有真感情。感人心者莫过于情,真心比黄金更宝贵。只有我们把群众放在心上,群众才会把我们放在心上;只有我们把群众当亲人,群众才会把我们当亲人。对人民群众要设身处地换位思考,把群众的困难当做自己的困难,对群众的疾苦决不能麻木不仁,对群众的利益决不能漠视不顾,对群众的呼声决不能置若罔闻。

  初心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党员干部守没守初心,不是看表态的调门有多高,而是看有没有为人民服务的实际行动。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需求作为第一选择,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多办顺民意、解民忧、惠民生的好事实事,不搞主观臆断“拍脑袋”决策,不搞劳民伤财“形象工程”,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现象,努力做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政绩。

  “以百姓心为心,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是党的初心,也是党的恒心。”事业发展永无止境,共产党人的初心永远不能改变。奋进新时代,只要我们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始终保持“把自己仅有的一床被子剪下一半留给群众”的为民情怀,千方百计为民服务解难题、尽心尽力为民办实事,就一定能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和力量,我们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战胜不了的风险。(沈小平

责任编辑:王欣舒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