抛弃“伪精致” 做真实的自己
日期:2019-06-14
来源:贵州日报

  真正精致的生活,绝对不是物质的简单堆砌,当然更不是“打肿脸充胖子”式的“伪精致”,而是在具备基本物质条件的前提下,拥有内心的丰盈与充实,对生活发自内心的热爱。

  “假精致”,指的是当下一些年轻人超越自身实际、过度追逐所谓“品质生活”导致的预消费、高消费,被无孔不入的“精致”透支钱包,掏空身心,侵蚀灵魂。这其中,还包含着消费主义下欲望与现实的矛盾。最近,《半月谈》刊文批评了这一现象,众多公号转载,朋友圈被“假精致”这个热词刷了屏。

  “假精致”,也叫“伪精致”,它的表现多种多样,不一而足。有人月薪不足7000元,却要按揭购买奥迪车“充门面”;有人月薪不足5000元,却每天花掉100多元,吃精致的商务套餐、再来个有咖啡有蛋糕的下午茶。在他们的朋友圈里,小家电非“戴森”不用,赏樱花非日本不去,吃面包非“全麦”不碰,选服装非“设计款”不穿……

  这样的生活消费水平,明显超过了他们的收入水平,他们是怎么维持的?很简单,那就是透支、借贷,以及由此导致的“零积蓄”“负积蓄”。他们表面维持的精致生活背后,却是只有他们自己才知道的寒酸与窘迫,乃至很多人到了月底发工资前的日子,只能以泡面、面包来充饥。即便如此,他们仍旧没有觉得这有什么不好,仍旧在朋友圈尽情展示着自己的“精致生活”和“精致人生”,在他们看来,只要朋友圈的点赞足够多,表达赞赏、羡慕的评论足够多,一切都是值得的。

  真的值得吗?这种寅吃卯粮,完全没有积蓄的日子,哪怕生活稍微有点风吹草动,可能就会成为压垮自己的最后一根稻草,让自己陷入完全被动无助的境地。比如突然被单位辞退而失业,比如父母突然生病需要自己经济上的支援等等。那时候再想起自己的“伪精致”生活,剩下的恐怕只有内心的煎熬与无限的后悔,也断然想不起来朋友圈的评论和点赞了。

  “伪精致”在年轻人当中的盛行,和两个方面的原因有关:一是信用透支被热捧,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觉得花明天的钱过今天的日子是一种时尚,一种潮流。二是消费主义的泛滥。当咖啡店为了抢一个猫爪杯而上演全武行,当服装店为了争抢一件联名T恤而挤破头,寄寓其间的消费主义,显然早已超越经济学的消费概念,而成为社会文化的一种思潮,沦为为了消费而消费,为了炫耀而消费,为了面子而消费。

  尽管我们知道没有一定的物质基础,也就难言美满的生活状态,但是真正精致的生活,绝对不是物质的简单堆砌,当然更不是“打肿脸充胖子”式的“伪精致”,而是在具备基本物质条件的前提下,拥有内心的丰盈与充实,对生活发自内心的热爱。对于年轻人来说,抛弃“伪精致”,做真实的自己,不要在本该奋斗的年龄却提前享受起了人生,才是一种积极、健康、向上的生活态度和人生哲学。(苑广阔

责任编辑:王欣舒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