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维艰,奋斗以成(中国道路中国梦)
日期:2019-06-04
来源:人民日报

  深圳,是一方追梦的热土。2004年初,刚出校门的我,和许许多多充满激情的年轻人一样,背着简易的行囊,从一个小山村出发,加入了南下打工者的行列。

  初到深圳,人海茫茫。我的第一份工作是车间流水线上的工人。刚进厂,父亲就叮嘱我,要好好干、好好学,很多成功者都是从打工者开始闯出来的。父亲的话,我记在心里。其实,创业也是我一直以来的梦想。

  当然,年纪轻轻的我,纵然有创业的心气儿,也必须有认清现实的自知之明。创业没有捷径可走,“老板”不是想当就能当。车间流水线上的普工虽然非常辛苦,却是个学技术、学本领、增才干的好机会。我准备了一个本子,每天下班后都要总结一下当天的工作,特别是技术上的问题,师傅怎么指导解决的,我都详细地记下来,带回去啃明白。

  也许是看到我工作的认真劲儿,没过多久我就开始负责一条生产线的管理。天道酬勤,我从最艰苦的普工,一步一个脚印成长为公司的副总经理。工作越来越顺利,内心对梦想的渴望也越来越强烈。2007年初,我从公司辞职开始创业,在新的跑道上奋力奔跑。先是在一家初创企业从事生产技术、产品销售、人事管理等事务,赚取了人生的第一桶金,后来开始试水音乐播放器电池市场,在一间十几平方米的小房子里干中学、学中干,扎扎实实了解市场、提高技术。

  电子行业处于不断变革之中,电子产品也在快速更新换代,唯有与时俱进才能立于不败之地。2010年8月,我申请成立了以锂离子电池模组的研发、设计、生产及销售为主营业务的高新技术企业。到2013年,企业已发展成拥有员工300余人、6000平方米厂房、日生产成品电池30万只的规模,我的创业之路越来越顺畅,步伐也越来越坚定。

  当前,创业的痛点和难点越来越少,体制机制障碍也逐步破除,对创业者来说,这是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创新创业潜力无限。只要矢志奋斗、努力拼搏,就能成为民族复兴、改革创新的弄潮儿。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创业维艰,奋斗以成。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创不创业、怎么创业,都因人而异,但只要有梦想、有机会、有奋斗,就能够创造出无愧于青春、无愧于时代的辉煌业绩。(徐蒙 深圳市环宇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责任编辑:王欣舒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