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懂弄通做实,理论学习有收获——对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具体目标①
日期:2019-06-04
来源:人民日报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行程万里,牢记使命。

  5月31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目标要求和重点措施,对开展主题教育提出了明确要求,是开展主题教育的根本指针。

  这次主题教育,具体目标是“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如何通过主题教育,在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政上都有扎扎实实的收获?本版今起推出系列评论,评述5个具体目标,与广大党员干部一起对准目标努力。

  ——编 者

  开展这次主题教育,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的迫切需要,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的迫切需要,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迫切需要,是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的迫切需要

  从一定意义上说,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深度,决定着政治敏感的程度、思维视野的广度、思想境界的高度

  “只有理论上清醒才能有政治上清醒,只有理论上坚定才能有政治上坚定。”“要炼就‘金刚不坏之身’,必须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不断培植我们的精神家园。”“加强思想教育和理论武装,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是保证全党步调一致的前提。”……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党员干部加强理论学习的重要性,把理论思维、理论修养、理论水平摆在了重要位置。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理论学习有收获,重点是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原有学习的基础上取得新进步,加深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大政方针的理解,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这为推动党员干部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明确了努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是主题教育达到“理论学习有收获”具体目标的根本方法。

  恩格斯说过:“一个民族要想站在科学的最高峰,就一刻也不能没有理论思维。”我们党一向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98年来,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从一个50多人的小党发展成为有着8900多万名党员、在近14亿人口国家长期执政的世界第一大党,就在于始终把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并坚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开展这次主题教育,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的迫切需要,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的迫切需要,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迫切需要,是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的迫切需要。

  与党的要求相比,与实践发展相比,不少党员干部在理论学习上还存在差距。“检视问题”是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在理论学习上,常有人说自己“学得浅”“学得散”。认识到这一点后,还需要往深里挖一层。何谓学得浅?何谓学得散?学得浅,是指没有理解创新理论背后的认识论、方法论;学得散,是指没有从整体上、全局中去掌握创新理论。比如,理解新发展理念,不能仅仅是记住五个方面,还需要深入体会背后的系统思维、辩证思维、战略思维;比如,理解“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就要放在“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中去把握。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才能真正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和要义。

  马克思曾指出:“光是思想力求成为现实是不够的,现实本身应当力求趋向思想。”党的创新理论学习,贵在联系实际、解决问题,真正用以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有基层干部说得很实在,学习党的创新理论让他学会了“问问题”:一事当前,问一问这件事是不是与新发展理念相符,是不是与对党员干部的要求相符?以党的创新理论对表对标、校准偏差外,还需要联系时代问题,填补“新办法不会用,老办法不管用,硬办法不敢用,软办法不顶用”的本领赤字,目光四射地干中学、学中干,到改革发展的大海中去挑战“暗礁”“旋涡”,才能真正达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识水性”的要求。深入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才能把理论学习的成果,贯穿于每时每事,体现在方方面面。

  从一定意义上说,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深度,决定着政治敏感的程度、思维视野的广度、思想境界的高度。每一位党员干部都应当把学习理论当作一种神圣职责、一种精神境界、一种终身追求,在学思践悟中、在真信笃行中,把理论的力量转化为改变世界的力量,走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长征。(人民日报评论部)

责任编辑:王欣舒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