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储蓄罐 一片爱之心
日期:2019-05-29
来源:浙江日报

  童心可爱。

  前些日子,在浙江富阳区环山中心幼儿园里举行了一次别开生面的活动:一个个五六岁的孩子,整整齐齐排着队,用稚嫩的小手捧着储蓄罐,为西部山区小学生添置新课桌椅捐赠。

  原来,孩子们从老师那里看到照片,西部山区的孩子上学缺少课桌椅,心里很难过,一定要帮助那里的小朋友。他们就将平日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奖励劳动给予的硬币都拿来了,共汇聚了3000多元,尽管数量不是很多,但他们真正感受到热心公益和助人的快乐。

  环山中心幼儿园开展这项活动并非偶然。这个幼儿园是富阳区“滴水公益”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创办的“滴水公益种子班”,以“从小培养公益意识”为宗旨,从细微处入手,做到点滴积累,树人立德。

  没有爱就没有教育。爱的教育要从小抓起,把爱的种子埋入每个孩子的心灵深处。教书育人在细微处,学习成长在活动中。环山中心幼儿园举办各种活动,让孩子们在润物细无声中健康成长,小小储蓄罐的用途,就是爱的具体行动。央视《经典咏流传》节目中,来自贵州大山里乌蒙的孩子们“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的美妙歌词,使人体悟到旋律背后的纯正朴实的爱。点燃爱、激发爱、播撒爱、守护爱,在爱中感悟生命,收获成长,这样的教育必将使人终生受益。

  家庭是孩子的第一课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庭应事事处处给孩子做榜样,从点滴小事教育孩子欣赏真善美,远离假恶丑。环山中心幼儿园孩子的家长们以身作则,对热爱学习、热爱劳动的孩子给予小小的奖励,并引导孩子将储蓄的钱帮助需要帮助的人。此外,他们还带领孩子做其他公益活动,比如假日到江滨西大道捡拾垃圾,美化环境。一个小时的活动,小朋友们捡起4袋垃圾,孩子们快乐,家长们高兴。

  有一个公益广告:一个五六岁的男孩,双手端着满满一盆清水,朝着母亲边走边喊:“妈妈,洗脚。”这是家庭日常生活的一个侧面,一个孩子与长辈交流的细节,是一种爱老、孝老、敬老行为,体现了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引导青少年把孝心献给家庭,把爱心献给社会,把忠心献给国家。

  我们的祖国之所以美丽,是因为每个角落都充满着爱。环山中心幼儿园孩子们的爱心令人动情,这珍贵的爱心一定会陪伴着孩子们快乐成长。(江坪

责任编辑:王欣舒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