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事日”这样的制度接地气
日期:2019-05-28
来源:新疆日报

  在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的进程中,能否有效疏导化解问题、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矛盾纠纷,是对基层社会治理水平和能力的考验;而要从容应对这一考验,则必须探索创新社会治理机制,实现在情理上尊重关注、在治理上迅速高效,增强群众的参与感、获得感,进而逐步建立起社会治理共建共治共享的信任基础。 

  5月13日的《新疆日报》报道了阜康市“居民说事日”专项活动,在这个机制下,居民们大大小小的烦心事都有了畅通的诉求和解决渠道。一段时间以来,全区各地基层设立“说事日”这种工作机制的报道不时见诸报端,且都有不错的实施效果。可见在回应百姓诉求、化解矛盾纠纷、做好基层工作时,“说事日”这样的微制度可以发挥出大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社会治理的重心必须落实到城乡、社区”。基层是一切工作的落脚点,尤其是在社会治理工作中,乡村和社区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在基层探索建立高效的工作机制,就是为繁杂的社会治理工作找到有效的解决路径。面对千头万绪的基层工作,与其在矛盾爆发后“解疙瘩”,不如先梳理沟通避免“结疙瘩”。居民日常生活中鸡毛蒜皮的事虽小,却往往对当事人造成了困扰,如果不及时排解,甚至可能产生严重矛盾,酿成悲剧的情况也不鲜见。“说事日”就是一种有效的沟通机制,让居民的烦心事有处说、有人听,把“诉求”和“倾听”这一组相对应的词语体现在行动中,变成有效沟通的法宝。 

  不论是在社区还是乡村,这些联系群众、贴近群众、服务群众的实实在在的基层工作机制,越来越得到群众的认可和基层干部的欢迎。以昌吉回族自治州为例,“村民说事日”这项乡村治理工作机制已在全州范围内普遍推行,其底气就在于效果令人满意。 

  在这种互动式工作机制中,回应问题“快”,能让群众最直观地感受到自己的问题得到了关注。阜康市推行“居民说事”“现场答事”“干部领事”“问效结事”四步闭合工作链,能让群众反映的问题得到快速解决,充分体现了对群众“说事”的重视。同时,问题办理进展情况会及时公布,接受群众监督和评议,这种及时的反馈也是对群众合理诉求的尊重。 

  在这种互动式工作机制中,解决问题“好”,则是群众满意度高的关键。阜康市博峰街道将“居民说事日”提出的问题按照“应急单”“常规单”“重点单”分类办理,精准应对,不是只求把问题解决完,而是要把问题解决好。这种及时疏导、靶向发力,使得矛盾问题得到有效化解,正如阜康市博峰街道党工委副书记袁笛所言:“既减少群众跑腿的次数,也减少社区工作人员的工作量。” 

  在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的进程中,能否有效疏导化解问题、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矛盾纠纷,是对基层社会治理水平和能力的考验。而要从容应对这一考验,则必须探索创新社会治理机制,实现在情理上尊重关注、在治理上迅速高效,增强群众的参与感、获得感,进而逐步建立起社会治理共建共治共享的信任基础。 

  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目标就是共享,使社会治理的成效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从被动解决问题到主动倾听诉求,进而高效解决问题,正是这一社会治理观念引导社会治理机制创新的具体体现,我们有理由相信,这样的社会治理机制会不断完善、不断更新,为群众解决问题提供更高效、更贴心的服务。(张蓓) 

责任编辑:王欣舒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