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项浪费减少得好
日期:2019-05-27
来源:云南日报

  随着《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将于今年7月1日起施行,上海市旅游住宿业将不主动提供牙刷、梳子、剃须刀等一次性日用品。违者将依法处罚,市民游客也可以举报。

  酒店不主动提供一次性用品,对于倡导消费者绿色出行、低碳生活,对于保护环境、杜绝浪费,都有重要的促进作用。有关调查数据显示,中国有酒店44万家,70%以上的香皂在仅使用过一次之后就会被丢弃。每家酒店每天约有5斤一次性香皂被丢弃,44万家酒店每年丢弃的香皂就超过40万吨。按照每吨香皂两万块钱来算,就是80亿元的花销。除香皂以外,酒店提供的牙膏、牙刷、梳子、洗发水、沐浴液等用品用过一次就丢弃,不但将造成巨大浪费,同时很多物品还不可降解。

  之前,一些酒店已实施不提供一次性用品制度,但在客人的不断要求下不得不走回头路。如今,上海市旅游住宿业将不主动提供一次性日用品,违者将依法处罚,市民游客也可以举报,可望使这种方式长效化。

  另外,虽然上海市规定旅游住宿业不主动提供一次性用品,但如果客人确有需要,酒店可以有偿提供,并且只能收成本价。而对于消费者来说,自带洗漱用品住酒店,所占行李空间不是太大,而且用自己带的东西肯定更放心一些。再说,酒店取消了“六小件”后,住房价格也将有所下降,所以应对该制度多一些支持。

  只要各地长久地坚持酒店不再提供一次性用品制度,使消费者不再有依赖性,习惯慢慢会成为自然。(胡建兵

责任编辑:王欣舒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