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藏功与名”彰显初心、令人景仰
日期:2019-05-27
来源:湖南日报

  英雄张富清,深藏功与名。95岁的老英雄张富清,60多年来刻意尘封战功,一辈子坚守初心、不改本色。在部队,他保家卫国;到地方,他为民造福。这样的感人事迹,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指示中所指出的,“他用自己的朴实纯粹、淡泊名利书写了精彩人生,是广大部队官兵和退役军人学习的榜样”。

  人生在世,难以回避“功名”二字。有人把功名看得很重,把荣誉作为向人炫耀的资本,喜欢躺在功名簿上睡大觉,殊不知功名反而成了其前行的负担和累赘。老英雄张富清把功名看得很淡,深藏功与名,用朴实纯粹、淡泊名利书写了精彩人生,彰显了初心与使命的伟大力量。

  “荣誉的桂冠,都用荆棘编织而成”。张富清这样回应人们对他多年“低调”的不解:“一想起和我并肩作战的战友,有许多都不在了,比起他们来,我有什么资格拿出立功证件去显摆啊?”唯有经历过血与火的生死考验,才能在荣誉面前如此云淡风轻。应该说,正是为人民求解放、谋幸福的初心与使命,促使张富清把个人生死置之度外,书写了保家卫国的英雄篇章。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战争年代,张富清在枪林弹雨中冲锋陷阵,立下赫赫战功;和平建设时期,离家征战已经7年的张富清本可以转业回原籍工作,他却选择了到艰苦、困难地区为党工作、为人民造福。张富清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与使命,值得我们好好学习。

  “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张富清自1955年转业以来从未向人提及自己的辉煌历史,甚至连儿女都不知道。如果不是去年底采集退役军人信息,这个秘密也许还将一直保守下去。张富清坚守“赶考”初心与使命、把清廉自守作为鲜明政治本色,让人由衷敬佩。

  初心与使命,是我们党不忘来路、开辟未来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奋斗。相较于革命前辈,今天的我们赶上了好时代,更要保持初心,不遗余力地肩负好时代赋予的使命。要结合各自实际向老英雄学习,树立“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定有我”的信念,在工作岗位上恪尽职守,于平凡处显初心,自觉将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融入实现伟大梦想的奋斗之中。(向秋

责任编辑:王欣舒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