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教育不可或缺
日期:2019-05-24
来源:甘肃日报

  小学生不会剥煮熟的鸡蛋、不会拿扫帚扫地,大学生让家长定期到校洗衣服、请家政公司来宿舍搞卫生……在部分学生和家长眼里,劳动无足轻重。不少学校没有开设劳动课程,一些学校虽然开设了劳动课程,但常常纸上谈兵、形同虚设。受访教师表示,当前“崇尚分数、崇尚快乐”的青少年不少缺乏劳动概念,不仅不热爱劳动,甚至鄙视劳动,更缺乏自我劳动的习惯和意识。(据《半月谈》)

  “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我们一直在赞美和歌颂劳动,倡导树立起热爱劳动的观念,并鼓励实施劳动教育。然而,受到各方面的影响,目前劳动教育却成为最受忽视的教育。据调查,虽然72%的学生认识到体力劳动和脑力劳动都是劳动,56.2%的学生认为社会上没有最低贱的劳动,但只有6.8%的学生愿意将来做一个有技术的工人或农民,随着学段的升级,这个比例还呈下降趋势。可见,现实情况并不乐观,大部分学生不愿意将自己未来的职业筹划与体力劳动联系在一起,不愿意从事与体力劳动有关的工作,从根本上说仍然没有树立正确的劳动价值观。

  2015年7月20日,教育部联合共青团中央、全国少工委印发了《关于加强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要求将劳动教育纳入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的重要内容。意见规定:2020年之前,中小学要推动建立课程完善的劳动教育体系,劳动评价将记入学生档案,作为升学评优参考依据。显而易见,教育主管部门对劳动教育的重视程度很高,需要家庭和学校共同配合,将劳动教育这门课抓起来。

  家庭是劳动教育不可或缺的环节,从孩子的成长过程来讲,如果能够在幼年时期就培养起孩子的劳动意识和习惯,逐步让孩子承担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对于培养他们的独立性、创造性将起到巨大作用。学校也要改变重学习轻劳动的教育思维,把劳动教育贯穿始终,不要仅止于让学生打扫教室、擦黑板等,还应拓展劳动的范围,给学生提供丰富多彩的劳动实践活动,努力提升学生的动手能力。

  随着社会经济的进步,越来越多的简单体力劳动,已经被机械化、智能化替代,劳动的内涵也发生了变化,劳动教育亦需与时俱进。比如扫地机器人、擦玻璃机器人、洗碗机等进入千家万户,省时又省力,与其让孩子手动清扫、洗碗,倒不如教导孩子学会如何操作机械设备,从而领悟科技进步给社会带来的便利,对劳动价值和意义有更好的理解。(江德斌

责任编辑:王欣舒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