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永久奋斗的伟大传统
日期:2019-05-24
来源:甘肃日报

  青春年华,奋斗才能绽放光彩;人生价值,奋斗才能得以实现。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珍惜历史的机遇,激发奋斗之志、高唱奋斗之歌。

  “五四运动以全民族的搏击培育了永久奋斗的伟大传统。”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并指出,“五四运动以来的100年,是中国青年一代又一代接续奋斗、凯歌前行的100年,是中国青年用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青春之民族的100年。”今天,我们继续发扬五四精神,就是要葆有永久奋斗的伟大传统。

  “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作为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奋斗更是青年一代的标配。青春年华,奋斗才能绽放光彩;人生价值,奋斗才能得以实现。特别是现在,正是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既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每一个人都应珍惜历史的机遇,激发奋斗之志、高唱奋斗之歌。

  奋斗需要志向高远,不能“孤芳自赏”。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的主题,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的方向,新时代中国青年的使命,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人民一道,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这种奋斗,不是小富即安的燕雀之志,而是腾跃中华的百年大计,需要人人努力,“众人划桨开大船”,需要志向高远,将“小我”融入“大我”。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的人生目标会有不同,职业选择也有差异,但只有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才能更好实现人生价值、升华人生境界。”否则,离开了祖国需要、人民利益,囿于小天地而孤芳自赏,只会陷入越走越窄的狭小天地。因为滴水融入大海才有无限生力,奋斗只有以国家、人民需要为出发点、落脚点,才能大有出息、大有作为。

  奋斗需要敢挑重任,不能“畏难缩头”。既是奋斗,就不可能轻轻松松,必然要涉难履险、出力流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要保持初生牛犊不怕虎、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刚健勇毅,勇立时代潮头,争做时代先锋。一切视探索尝试为畏途、一切把负重前行当吃亏、一切‘躲进小楼成一统’逃避责任的思想和行为,都是要不得的,都是成不了事的,也是难以真正获得人生快乐的。”广大青年必须敢挑重任、敢为人先,在科技攻关最前沿,在创新创业第一线,在脱贫攻坚主战场,在社会服务各领域,在改革开放大舞台,攻坚克难、苦干实干,用一流的业绩成就人生的精彩。同时,还要清醒地认识到,前进的路上,有鲜花也有荆棘,有平坦也有陷阱,有掌声也有嘘声,有顺境也有逆境,面对义与利、公与私、荣与辱的拷问和挑战,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才能蹄疾步稳,只有趋利除弊、激浊扬清,才能行稳致远。如此,让意志在奋斗中砥砺,让品格在锤炼中升华,青春必将焕发出绚丽光彩。

  奋斗需要埋头实干,不能“挑肥拣瘦”。奋斗,因岗位、领域、环境而表现不同,但奋斗精神是一样的。惊天动地是奋斗,默默无闻也是奋斗;重要岗位是奋斗,平凡岗位也是奋斗。奋斗不在形式,而在于尽心尽力,只要勇于承担、埋头实干、砥砺前行,就能收获奋斗的硕果。苦、脏、累的电焊工作很平凡,但中铁首席焊工“女悍将”王中美,在岗位上创新了多项焊接工艺,填补了多项技术空白,被共青团中央授予第23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可见,奋斗没有三六九等,有的只是一心一意,要在做好每一件小事、完成每一项任务、履行每一项职责中见精神。那种嫌弃“庙小”、抱怨“屈才”,总是“这山望着那山高”的人,既没有奋斗的底蕴,也不会有奋斗的收获。只有先从自己的内心开始奋斗,在平凡中坚持,在奉献中升华,才能最终成为一个有价值的人。

  青春与时代同行,与奋斗相伴。“今天,我们的生活条件好了,但奋斗精神一点都不能少,中国青年永久奋斗的好传统一点都不能丢。”。让我们珍惜青春韶华,激发自身潜能,为实现中国梦贡献全部力量,让青春之歌更加高昂嘹亮!(王晓河

责任编辑:王欣舒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