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社会不容药品“垄断牟利”
日期:2019-05-24
来源:海南日报

  针对近期部分药品价格暴涨引发多方关注问题,经济参考报记者追根溯源采访了医药市场、医院、药厂和药品流通企业。调查发现,近两年来市场上先后有100多种药品价格出现“火箭式”上涨,而且这些药品大多是疗效确切、价格低廉的常用药。据业内人士反映,多种药价非正常上涨的根本原因,是一些不良商人串通垄断药品原料进而哄抬药价牟取暴利。

  一瓶用于心脏急救的常用药硝酸甘油片,从4元多猛涨至60多元且很难买到;用于断指再植的盐酸罂粟碱,从9.4元暴涨到349.9元……病友一药难求,医院被迫“高买低卖”。如此大的涨价幅度与缺货断货,如果只看表象,还以为这是市场供求规律使然,实际上是垄断牟利惹的祸。更值得警惕的是,此类垄断牟利,在医药行业不仅呈现组织化、常态化,且近乎成为“公开的秘密”。

  药品是特殊商品,尤其是基本药物具有公共属性,其价格不是不能上涨,但前提是依法依规、合理有序。按照我国相关法律法规,绝不容任何商家、任何商品搞垄断牟利,更何况是事关民众生命健康的药品!事实上,近年来国家相关部门对各种药品垄断行为不止一次地查处,但不得不说的是,相对于非法垄断的巨额获利,处罚力度往往不太给力,故而并没能让原料药的价格降下来。

  因此,要遏制包括药品市场在内的垄断牟利,不能指望那些不良商人的良心发现,而要落实“四个最严”要求,祭出反垄断法的利剑,让一些无良商人有所敬畏,不敢肆意妄为。有专家建议,对非法垄断获利可以给予“得一罚三”乃至“得一罚十”的重处,对囤积居奇牟取暴利者追究刑事责任。与此同时,相关部门应该重点监管药品的生产过程和出厂质量,减少审批让更多企业进入原料药生产领域,摧毁垄断的根基。这尽管是一家之言,却也不失为遏制垄断牟利的“杀手锏”。

  无论如何,法治社会不容药品垄断牟利。这一点,亟需提高认识,形成共识,并采取有效行动,让垄断牟利者得不偿失,不敢再有任何非分之想,从而维护药品市场健康稳定,呵护社会公平正义。(张国栋

责任编辑:王欣舒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