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乡村”需要品牌意识
日期:2019-05-21
来源:河南日报

  近日,中央发布《数字乡村发展战略纲要》,在“发展农村数字经济”一部分中,重点提出要创新农村流通服务体系,实施“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深化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培育农村电商产品品牌等,让人对“数字乡村”充满了期待。

  截至2018年底,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31万亿元,占GDP的1/3,为经济增长提供强大动力的同时,也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注入新动能。“互联网+”农产品带动产业振兴、农民致富的例子在媒体报道中不胜枚举。比如西峡香菇的在线跨境出口已遍及30多个国家和地区,创汇52亿美元,逐渐成为该县农民群众脱贫致富的特色产业;中牟县贫困户王金岭参加了拼多多的“一起拼农货”扶贫助农计划,搭上电商的快车,4亩大蒜一天售罄,再也不用为“卖蒜难”发愁;安阳的农村主播韩雪雪通过淘宝直播,每天直播16个小时,卖光了全村的农产品……在数字经济时代,农产品一旦与互联网、大数据深度融合,发生的是惊人的蝶变。

  但是,在浩如烟海的电商平台上,在一哄而上的产品主播中,如何将地方特色和农产品的价值发挥到极致,进而培育更多像“西峡香菇”这样的品牌,催生更多带货能力强的“网红”主播,而不仅仅满足于把货快点卖出去。这是农产品搭乘电商快车时亟须破解的难题,也是“数字乡村”建设中需要考量的重点问题。(陈林)

责任编辑:王欣舒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