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科学态度弘扬“工匠精神”
日期:2019-05-21
来源:安徽日报

  从“工匠精神”第一次被写进政府工作报告,到“十三五”规划和十九大报告中对“工匠精神”的多次强调,弘扬工匠精神已经成为一种广泛共识。作为一种重要的精神资源,工匠精神在建设“质量强国”和“制造强国”中不可或缺。但由于受到传统认知的影响,社会上对工匠精神还存在一些片面的理解,因此,弘扬工匠精神,需要推动传统观念的转变,以科学态度把握其新的时代内涵。

  从“过时观念”转变到“价值传承”。中国几千年农业社会自然经济,传统工匠及传统手工技艺在人们心中留有深刻印记。在这种固有的印象下,很多人认为随着生产机械化、自动化甚至人工智能对传统手工业的取代,大多传统工匠逐渐退出市场,工匠精神自然也已过时。这种观念的谬误之处在于:一方面,将“工匠”的概念囿于传统工匠及手工技艺。工匠作为一种社会分工,其涵盖的范围必然随着社会分工的发展演变而与时俱进,如今的工匠已涵盖各行业从事技术类工作的职业人群,有技术之处就应有工匠精神。另一方面,该观念忽略了工匠精神作为一种精神资源的文化价值。柏拉图《理想国》中有关于“一个人专门从事一个行业”的分工论述;我国古代典籍《墨子》中有描述百工“使各从事其所能”的记载,宋代陈襄《百工由圣人作赋》中更有强调“工之立也,乃成器而尽善”的表述,这些均传达出“精益求精”的职业精神。我们强调工匠精神,更多的是指价值内核的传承弘扬。

  从“重本抑末”转变到“职业认同”。在中国古代,“士农工商”的排名影响深远,古代工匠属于社会的末业,很难改变自己的阶层,大多数工匠都是父子、家族代代相传。时至今日,仍有很多人对于工匠的社会地位认知没有显著的提高,依然奉行“重本抑末”“重士轻匠”的传统观念,更愿意去选择读书取仕不愿意选择“工匠”相关职业。实际上,纵观世界制造业强国的经验,不难发现在这些国家能够独当一面的技术从业者不仅拥有较高的收入,还受到大众的尊重,全社会有着良好的工匠文化氛围。这种氛围的形成并非一日之功,这就需要我们从根本上改变对工匠社会地位的传统认知,树立职业平等的价值理念,让技术工匠获得职业认同、拥有职业自豪感。

  从“炫技之风”转变到“以器载道”。由于技艺的复杂程度常是当前一些传统手工艺品价格的重要衡量标准,因此难免出现了一类无视功能审美,一味追求繁复、炫技的工艺品。从思维方式角度看,即使是对于历史文物,人们也常给予精致华美的器物更多关注,更容易被一些华丽繁复的技艺吸引,这也就导致了有人将工匠精神与技艺本身划上等号。在中国传统匠作文化的记载中,的确可以看到对于技艺的不懈追求,但我们需要更加注重他们对“技近乎道”“道技合一”的境界追求。中国古代完整的工艺体系,折射出的自然观、审美观、精神及价值都是传统工匠通过技艺的游刃有余传达出来,但归根到底工匠造物制器的主要目的还在于功能使用及价值表达,技术始终是为了目的的实现服务。“以器载道”的实现,在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当下极具现实意义。高质量的产品生产,尤其是民用产品的设计与生产,更需要从人的需要和体验出发的人文关怀的回归。

  从“经验主义”转变到“创新创造”。毋庸置疑,任何行业中技艺纯熟的工匠,都离不开长年的经验累积。但现在有很多人也因此把工匠的形象和机械重复、循规蹈矩联系起来,把经验与创新对立起来,认为工匠精神就是经验主义,不利于当代科学的发展、不利于创新,这显然是一种明显的认识误区。回顾历史,很多被人们津津乐道的“能工巧匠”,都是因为他们身上所具有的创造性品质而为人们称道传颂,如最著名的工匠代表鲁班也是因为发明锯、曲尺等实用工具而被后人称为木工鼻祖。由此可见,经验积累和创新创造本来就不是对立的概念,反而是可以互促发展的,这两者都是工匠精神中的重要内涵。近年来,加强基础科学研究被日益重视,研究过程中枯燥反复的运算、实验离不开工匠精神,大科学装置建设中诸多实践难题的解决也离不开工匠精神,而很多建立在经验积累的基础之上的应用技术创新更是离不开工匠精神。因此,无论是科学研究还是现代制造业发展,都需要弘扬工匠精神,这也意味着经验和创新二者皆不可少,不可偏废。

  我国有着悠久的工匠传统,并在世代传承发展中积淀为特色鲜明的工匠精神基因。对此,我们要更新观念,正确把握,进行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真正让工匠精神成为推动我国迈向制造强国的巨大精神力量。(沈晓筱,中共安徽省委党校)

责任编辑:王欣舒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