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四力” 推动宣传思想工作高质量发展
日期:2019-05-20
来源:青海日报

  “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四力”,对整个宣传思想战线提出了殷切希望,为提高整个宣传思想战线本领能力指明了努力方向。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力”要求系统全面、指向明确,意蕴深厚、内涵丰富。作为一名基层宣传干部,贯彻落实好“四力”要求,应坚持抓“常”抓“长”,注重抓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坚持深入基层练“脚力”。“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只有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真正了解群众的所思所盼所急所愿,才能改进我们的工作。当前,宣传思想战线还存在对基层情况和群众工作不够熟悉等问题。这就要求我们要着力改进工作作风,解决好“下不去、走形式、图过场”等问题,学会眼睛向下看,脚步往下沉。不管平时手头工作多忙,也要抽出时间,带着课题和任务,多深入基层,多到群众中真心实意交朋友、拉家常、听心声。要持续深入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不断增强深入一线、深入基层的自觉性,真正沉下身子、付出真心、投入感情,切实改变走马观花甚至跑马观花的现象,改变漠视群众冷暖的现象,到基层多沾些泥土气息,用双脚丈量大地,依靠“脚力”走进基层,拜群众为师,以基层为课堂,着力提升宣传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

  密切联系群众强“眼力”。在深入基层过程中,要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大走访、大排查、大调研”和 “大学习、大研讨、大练兵”“走、转、改”活动,以履行脱贫攻坚联点帮扶责任等为契机,既身入、又心入,锤炼养成“沉着冷静”“多思多想”“一分为二”对待成绩、看待问题的习惯。着力增强“看得见”“看得准”“看得深”的能力,放下架子、走出院子、迈开步子,带着问题、带着工作、带着情感,到困难矛盾多、情况复杂的地方去,做到对基层的情况了然于胸、运筹帷幄,确保成效客观反映、经验及时推广、典型有序选树,推动宣传思想工作在守正创新中强起来,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锻炼思考习惯活“脑力”。认识的深度,决定工作的力度。用力工作仅能及格,用脑工作才会优秀。当前,宣传思想工作的环境、对象、范围、方式都发生了很大变化,矛盾叠加、问题交织,信息海量、观点纷杂。通过“眼力”对观察所得,要善用“脑力”思考总结,把自身工作中存在的困难问题摸清楚,把群众的意见呼声反映上来,把基层工作中鲜活的经验做法梳理出来,防止出现纸上谈兵、闭门造车,主动适应时代之变,着眼实践要求,科学把握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特点规律,把所思所想转化为工作举措,运用到实践中。进而有效提高应对复杂形势的洞察力和敏感性,掌握主动权,打好主动仗,有效防范化解意识形态重大风险,在正本清源上持续展现新担当、在守正创新上不断实现新作为。

  厚实理论功底增“笔力”。宣传思想工作是拿“笔杆子”“爬格子”的工作,特殊的工作性质决定宣传思想战线干部必须养成勤于动笔,勤于写作的习惯。通过“脑力”得来的所思所想,经过实践检验行之有效的做法以及失误教训,都应当用笔写出来,经验可以推广,教训可以警示。与此同时,对“脑力”成果只有形成条理清晰、思路明确,有见解有深度的报告,才能更好地为上级决策提供参考。同样,增强“笔力”也是锻炼“脑力”的过程,是实践“眼力”的过程,是助推“脚力”的过程。要增强“笔力”,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应当持之以恒深刻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使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成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主心骨”“指南针”。惟此,我们才能把准时代脉博,走在时代前沿,保持蓬勃向上的朝气、开拓进取的锐气、不畏艰险的勇气,精准有效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实现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的目的,为助力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宣传思想工作的坚强保证和强大精神动力。(王永昌,为海北藏族自治州委常委、宣传部长)

责任编辑:王欣舒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