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域特色成就文创产品魅力
日期:2019-05-20
来源:贵州日报

  把文化创意与多彩贵州风情进行巧妙的融合,赋予文创产品更多文化内涵,立体地再现了贵州地域风情,赢得了人们的赞赏和青睐。

  浓郁淳朴的贵州风情,馥郁芬芳的黔茶飘香,美轮美奂的唯美画面,让文博会“多彩贵州馆”散发出迷人的魅力。第十五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日前拉开帷幕,第14次参展的贵州代表团,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馆亮相,集中展示了贵州近年来文化产业发展成果。

  文创产品离不开深邃的文化内涵,尤其是具有贵州风情的文创产品,更加显得弥足珍贵。文创产品以传统文化为依托,坚持从贵州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和气候条件入手, 结合地域特色,将多彩贵州风情融入文创产品,闯出了一片大市场,贵州绿茶、红茶、黑茶、白茶、抹茶等产品就是如此。文创产品只有达到“文创为时而著,产品为事而作”的境界,才会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近年来,文创产品已融入人们的日常生活,成为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的有效载体。文创产品之所以越来越受到公众关注和欢迎,最重要的是不仅立足于文化属性,而且将文化元素进行高度融合,使文创产品有品质、有内涵。相反,倘若是文创产品缺乏文化内涵,所产生的影响力就显得微乎其微。比如包装精美的黔茶产品,结合文化创意平台,通过图文并茂的艺术表现形式,把文化创意与多彩贵州风情进行巧妙的融合,赋予文创产品更多文化内涵,立体地再现了贵州地域风情,赢得了人们的赞赏和青睐。 

  大力挖掘传统文化内涵,突出地域特色,真实地再现多姿多彩的民族风情,是增强文创产品品质的有效途径。从这个角度说,文创产品只有以提升品质为目标,根据当地产业发展状况,对文创产品作出清晰凝练的设计,坚持量身定制、富于创意,使文创产品有品质、有内涵,才能促进一个地方经济文化持续健康发展。(王传合)

责任编辑:王欣舒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