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就是青春该有的样子
日期:2019-05-20
来源:湖北日报

  一代青年的精气神,也是我们这个国家、这个时代的精气神。

  寝室停电后你会做什么?近日,武汉大学湖滨七舍的大男孩们,用一次难忘的大合唱,燃起了自己的青春,也意外地登上了微博热搜,并被人民日报等多家媒体和官方公众号“点名”。听着他们有些破音的激昂歌声,不少网友感叹“这才是青春该有的样子啊”。

  时光带走了故事,带不走青春,跨过山和大海,总会在不经意的时刻深深扣动心弦。从年少到成熟、从求知到求职、从校园到社会、从现实到记忆,这段滚动的时间轴,有前进也有坎坷,有成长也有挫折,有欢笑也有苦涩,在一生中镌刻下的印记往往最为深刻。

  青春,应该是什么样子?今年是五四运动100周年,全国多地高校的学子开展跨越百年的青春对话,发出矢志奋斗的青春宣言。一场场快闪活动在高校上演,青年学子用歌声和誓言与时光通话,向先辈致敬,让人们感受到扑面而来的怒放的生命。珞珈山下黑夜里的歌声,就是一场未经任何彩排和预演的“快闪”。一位网友的评论令人动容:“即使有天发现世界比想象中还要朦胧,也始终记得曾经在东湖珞珈山许下的君子之谊”。这场毕业季的大合唱,引发了很多人对青春岁月的怀想,一代代年轻人就是这样满怀激情和梦想,奔向祖国的四面八方,如野草,如野花,踏上属于自己的“平凡之路”,积极投身于民族复兴的壮阔洪流,谱写一曲又一曲青春壮歌。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一代青年的精气神,也是我们这个国家、这个时代的精气神。一次小小的“意外事件”,何以触发网民极大的热情和感触?面对当代大学生昂扬的生长姿态和精神状态,面对这个最富活力、最富创造力的群体,人们难免不欣喜、感动、追忆、共鸣,或者还有一丝羡慕:这就是青春啊。青年的思想力包罗万象,青年的创造力天马行空,“佛系青年”“丧文化”等等,有其生存的空间,但永远也不会成为浩浩汤汤的主流。青春中国,风华正茂,透过那些青春的身影,我们看到志愿者们专业的服务和热情的笑脸,看到投身穷困边远地区建设事业的无私奉献,看到危急时刻挺身而出的义无反顾,看到各行各业的新一代接班人,看到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生力军,更看到闲暇时光里,他们对生活的热爱,对生命的激情。

  “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资以乐其无涯之生。”每个人有不同的青春故事,纵情高歌的,是青春的激情;一往无前的,是青春的勇气;求新求变的,是青春的闯劲;勇挑重担的,是青春的担当。让那一抹闪亮的色彩永驻心间,就会有一种信心和力量永远激励我们前行。(周磊

责任编辑:王欣舒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