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夫应在节日之外
日期:2019-05-20
来源:湖北日报

  5月19日是第九个“中国旅游日”。全国各地文化和旅游部门以“文旅融合,美好生活”为主题,举办了多项主题活动,各地景区推出了五大类3500多条旅游利民惠民措施。(5月19日《光明日报》)

  因为《徐霞客游记》的开篇《游天台山日记》写于5月19日,2011年起,我国将每年5月19日定为“中国旅游日”。每逢“旅游日”,各地纷纷推出景区降价、免费等优惠措施,已成为惯例性的“节日礼物”。不过,站在“文旅融合,美好生活”可持续发展的层面来说,景区降价优惠等惠民措施的供应和推出,不能止于“旅游日”。

  今天,越来越多的人想做“徐霞客”、“背包客”,向往着“诗和远方”,旅游的内涵发生了深刻变化。旅游观光、休闲度假、亲子互动与文化体验相结合的旅游产品,越来越受到老百姓的欢迎。文旅融合时代的到来,不断满足着人们美好生活的需要,也对旅游惠民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旅游日”推出门票降价等优惠举措,诚然值得肯定。但从往年的情况看,优惠在这一天“扎堆”供应,也引来游客如潮,庞大的客流也让游客大呼“受不了、玩不好”,更有人表示这么多景区都集中在这一天优惠,看似很诱人,其实难以享受到。

  眼睛盯着门票,心中想着涨价,近年来不少景区在“门票经济”上可谓大费周章。而过度依赖“门票经济”,必然会让游客产生“只有远方没有诗意”的旅游体验。舍弃门票的“小利”,深挖文旅融合的内涵,换来旅游发展的“大利”,这笔账应当好好算一算。“旅游日”应当是一个“反省日”,旅游惠民,功夫更在节日之外。对整个旅游市场的整治与规范,让人们快乐出游、安全出游、放心出游,才是“旅游日”真正的意义。(付彪)

责任编辑:王欣舒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