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精彩人生建设伟大时代
日期:2019-05-17
来源:光明日报

  第六次全国自强模范暨助残先进表彰大会16日在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大会代表,向他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勉励他们再接再厉,为推进我国残疾人事业发展再立新功。

  命运不可以选择,但面对命运的态度可以选择。人生的缺憾有时不受自身控制,但只要生活还处于进行时态,轨迹就可以不断改写。

  “生命以痛吻我,我却报之以歌。”轮椅姑娘石胜兰用精湛技艺和执着精神打动无数人;最美巾帼人物严三媛失明不失志,成功创业开办9家盲人推拿按摩店;排雷英雄杜富国面对险情不畏牺牲,镇定自若……

  第六次全国自强模范暨助残先进表彰大会上,展现在我们面前的是一个个熠熠生辉的自强模范。自强不息、奋斗不止,他们展现了新时代我国近8500万残疾人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扶助共行、共享美好,折射出我国残疾人事业取得的不俗成就和蓬勃发展的势头。

  犹记得,2008年北京残奥会开幕式上,时任国际残奥会主席菲利普·克雷文在致辞中说:“你将会发现,那些你本以为存在于世上的差别其实远非那么明显。你们将会看到,我们共处同一个世界。”残疾作为人生的缺憾,是不幸的,但这并不构成成就人生、创造价值的根本差异。人生的一扇窗是被关上了,但另一扇门或被打开。

  正是对生命的意义、时间的价值、自我的认识、坚持的力量更深刻的体悟,以及社会各界的扶残助残,让他们得以挥起隐形的翅膀,飞得更远、飞得更高。他们在成就自我中展现了人性的光辉,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出独特的诠释,为新时代千千万万的追梦人、奋斗者提供了强大的精神激励。

  中国梦,是民族梦、国家梦,是每一个中国人的梦,也是每一个残疾人朋友的梦。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的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创新工作理念,以更加有力举措做好残疾人工作,加快残疾人小康进程,坚决打赢农村残疾人脱贫攻坚战,切实保障残疾人平等权利,推动残疾人事业健康发展。残疾人要以全国自强模范为榜样,进一步弘扬自强精神,努力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光明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王欣舒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