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交流互鉴中描绘多彩画卷
日期:2019-05-16
来源:湖北日报

  文明的车轮,只有在交流对话中才能踏平坎坷、行稳致远。在较量、冲突、对抗的烽火中,结不出文明繁荣发展的硕果,只有交流互鉴,文明才能星光璀璨、充满生命力。

  5月15日,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在北京启幕。这场以亚洲文明交流互鉴与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大会,为探索不同文明的相处之道搭建起一个崭新平台,有利于推动亚洲和世界各国在交流互鉴、取长补短中实现各自文明的共同进步。

  历史长河中,亚洲人民仰望着同一片星空,创造了多姿多彩的古老文明。最近央视热播的《亚洲文明之光》,全景式梳理和再现了亚洲在世界历史进程中悠久灿烂、多元共生、交流互鉴的文明图景。璀璨绚丽的文明,各具特色、各有千秋,每一种文明都延续着一个国家和民族的精神血脉。万千年来,山川湖海滋养着亚洲的土地和人民,文明以自身的鲜明特点绵延传承,每一种文明都是历经岁月沉淀的精神瑰宝,共同交织成当今世界人类文明的图谱。

  如此多样的文明,能否和谐共生、相得益彰?我们又该建立怎样的相处之道?这既是人类社会面临的永恒话题,也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绕不过的问题。客观来讲,由于起源、地域、历史以及信仰上的差异,不同文明在交流互鉴时,难免会产生摩擦和碰撞。特别是随着全球化深入发展,不同文明更频繁的相遇,加大了文明磕碰的可能,“相遇”有时会变成“相对”,“交流”有时会发生“交锋”。更要警惕的是,还有个别别有用心者,把利益冲突、政治算计等,也刻意渲染成“文明较量”“文明冲突”,以图坐收渔翁之利。越是在充满风险挑战的时候,愈发凸显出文明对话的重要性。历史反复证明:在较量、冲突、对抗的烽火中,结不出文明繁荣发展的硕果,只有交流互鉴,文明才能星光璀璨、充满生命力。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一个自信的文明,总是对其他文明怀以包容欣赏、乐于交流之心。交流互鉴不会削弱各自文明的优秀内核,还会使文明更为多元丰富。从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演讲中,向世界深刻阐述“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文明观,到在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指出“要促进不同文明不同发展模式交流对话”,从在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呼吁“平等、互鉴、对话、包容”,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习近平总书记对文明交流互鉴的主张,不仅突破了“文明冲突论”的窠臼,同时也指明了人类文明往哪里走的新路。中国的世界文明观不断延伸,同时也在深深影响着世界。理性地尊重其他文明,探求与其他文明的结合点,是不同文明体应当遵循的一个基本原则。

  “和羹之美,在于合异。”文明是多彩的,人类文明因多样才有交流互鉴的价值;文明是平等的,人类文明因平等才有交流互鉴的前提;文明是包容的,人类文明因包容才有交流互鉴的动力。文明的车轮,只有在交流对话中才能踏平坎坷、行稳致远。举办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体现了中国对文明交流互鉴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探索解决亚洲和世界面临问题的深邃思考和务实行动。期待各国从不同文明中寻求智慧、汲取营养,在对话中丰富、在交流中提升、在互鉴中进步。(周磊

 
责任编辑:王欣舒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