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对话让亚洲“美美与共”
日期:2019-05-15
来源:贵州日报

  亚洲的不同文明,跨越经济发展差异、制度差异进行深层次“交心”,能够相互取长补短、交流互鉴,相互共享文明成果,共同发展进步。

  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今天在北京隆重开幕。大会主题是“亚洲文明交流互鉴与命运共同体”,包括开幕式、平行分论坛、亚洲文化嘉年华、亚洲文明周活动四大板块,涉及相关活动110多项,充分展示亚洲文明的多彩魅力和中华文明的深厚底蕴,将进一步推动亚洲和世界各国文明交流互鉴,在取长补短中实现共同进步。

  “我们亚洲,江山多俊秀;我们亚洲,物产也富有;我们亚洲,人民最勤劳;我们亚洲,健儿更风流……”1990年北京亚运会主题歌《亚洲雄风》唱出了亚洲人的自豪与骄傲,唱出了亚洲文明的同频共振。亚洲是七大洲中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一个洲,是世界三大宗教佛教、伊斯兰教、基督教的发源地,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和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力量。举办亚洲文明对话大会,有利于促进亚洲不同国家的不同文明相互交流、相互借鉴,进一步推进人类文明发展进步。

  文明对话有助于亚洲国家“美美与共”。我国著名社会学家费孝通先生曾总结出处理不同文化关系的十六字箴言“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各美其美”是指各个民族、国家要弘扬自己的优秀文化,“美人之美”则是指要学习别人的优秀文化,“美美与共,天下大同”则是说,各个民族、国家的优秀文化要互相包容、互相尊重,多元文化就会互相融合,形成一个多彩的世界。

  不同民族、国家的不同文明需要和而不同、兼收并蓄。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则为亚洲不同民族、国家的不同文明兼收并蓄,创造了良好机会。亚洲是诸多古老文明的发祥地,具有文明的多样性。比如,发祥地是黄河、长江中下游地区的古中华文明,发祥地是印度河谷地的古印度文明,发祥地是底格里斯河和幼发拉底河流域的古巴比伦文明。这些亚洲文明又处在不同发展阶段,让它们跨越经济发展差异、制度差异进行深层次“交心”,能够相互取长补短、交流互鉴,相互共享文明成果,共同发展进步。

  文明对话有助于中华文明多彩多姿,在促进亚洲乃至世界文明的发展中承担更重要的责任。作为亚洲灿烂文明中的一员,中华文明拥有五千年悠久历史,从古至今,开放包容一直是其特色之一。从西汉时张骞出使西域,到明代郑和七次远洋航海,再到今天的“一带一路”等,中华文明都在为亚洲乃至世界文明作出自己的贡献,坚持睦邻、安邻、富邻,“亲望亲好,邻望邻好”。举办亚洲文明对话活动,则会让中华文明因交流而多彩、因互鉴而丰富,更好地为世界提供精神支撑。

  “我们亚洲,山是高昂的头;我们亚洲,河像热血流;我们亚洲,树都根连根;我们亚洲,云也手握手……”期待此次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就亚洲文明多样性和各文明之间交流互鉴进行深入研讨,进一步探寻文明交流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意义和重要作用,进一步架构沟通各国人民民心的桥梁。(何勇海)

责任编辑:王欣舒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