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青春力量抓牢奋斗接力棒
日期:2019-05-15
来源:吉林日报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自大型专栏报道“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在各大媒体推出以来,由各行各业先进人物典型事迹报道谱写的共和国奋斗史诗,激荡出广大党员干部和各界群众艰苦奋斗、接力奋斗、团结奋斗的精神风貌,新时代的奋斗者大军,正朝着实现“中国梦”这一伟大目标坚定挺进。

  在这支浩浩荡荡的队伍中,走在最前列、最受瞩目、最可期待的,无疑是各行各业风华正茂的青年人。担当改革发展的生力军和突击队,成为奋斗新时代的中坚力量,正是这一代青年人当仁不让的使命。青春不仅仅是年龄状态,更是一种精神状态。青春是一种经不起浪费与挥霍的宝贵资源,因为它转瞬即逝。青春要用奋斗来证明、来保持、来增添,奋斗不息者——青春不老。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五四运动100周年纪念大会上指出的那样,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树立远大理想、要热爱伟大祖国、要担当时代责任、要勇于砥砺奋斗、要练就过硬本领、要锤炼品德修为。唯有这样,青年才会真正成为新时代接力奋斗的中坚力量。

  解放思想,开阔视野,在不忘初心中实现自身价值。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深刻指出,“任何孤芳自赏都会陷入越走越窄的狭小天地”。新时代青年要解放思想、开阔视野,不孤芳自赏,不固步自封。要有大格局、大胸怀,始终树立奉献国家和人民的意识。要多关注国家的发展变化,将在发达国家学到的先进管理理念和先进技术等消化吸收,为我所用,毫不保留地奉献给祖国。要兢兢业业、脚踏实地,用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去奋斗、去工作。特别是身处基层的青年党员干部更要坚定理想信念,始终牢记党的宗旨,忠实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坚持保持党同群众的血肉联系,将自身的聪明才智充分运用到服务人民的实践中,走好属于我们青年人自己的长征路,在不忘初心中实现自身价值。

  勇于挑战,敢于担当,在顽强奋斗中做出一流业绩。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当代青年要担当时代责任,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勇于砥砺奋斗,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用青春和汗水创造出令世界刮目相看的新奇迹。青年党员干部要坚决摒弃视探索尝试为畏途、把负重前行当吃亏、“躲进小楼成一统”逃避责任的思想和贪图安逸、贪图享受的行为,少说空话、多做实事,在脱贫攻坚、扫黑除恶、乡村振兴、生态保护等急难险重任务中主动担当、积极作为。要始终保持初生牛犊不怕虎、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刚健勇毅,顽强拼搏,努力奋斗,勇立时代潮头,争做时代先锋,用一流工作业绩回报组织的培养。

  热爱学习,爱岗敬业,在国家经济发展中发挥生力军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举例赞美了古今中外涌现出的青年英雄,印象最深刻的是我国航天报国的嫦娥团队、神舟团队平均年龄是33岁,北斗团队平均年龄是35岁。由此我想到,在我们身边还有“吉林一号”卫星研发团队,他们是一群想把长春变成卫星城的80后,他们研发的“吉林一号”卫星,是中国第一套自主研发的商用遥感卫星组。我想他们这样年轻能取得如此不凡的成绩,是和自身努力学习、刻苦钻研分不开的。青年党员干部正处于人生的黄金时期,要像上述人才学习,弘扬爱国奋斗精神,用榜样的力量激励自己。要珍惜韵华、勤奋上进,如饥似渴、孜孜不倦地学习。要发扬工匠精神,苦心钻研、大胆创新、爱岗敬业,不怕困难、敢于坚持,做好本职工作。建功立业新时代,为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刘庆会

责任编辑:王欣舒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