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传媒也应向形式主义宣战
日期:2019-05-10
来源:湖南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加强作风建设,坚决纠正“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今年以来,湖南整治形式主义步履稳健,出台了《湖南省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20条措施》等一系列文件,宣传部门及各新闻媒体也将目光聚焦到了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上来。

  形式主义并不只是存在于政府机关,其表现形式也不仅是“文山会海”,在新闻传媒领域同样有一些形式主义乱象。譬如,有些媒体从业者对新闻线索不加考量和判断,草率报道、写完了事;不重视报道实效,对受众的反馈和评价漠不关心;面对上级指派的任务,不仔细策划、搞大呼隆,把宣传话语当新闻话语;在新闻稿件的撰写上,千篇一律、八股气十足,不尊重受众的阅读感受。还有些媒体全然不顾当前已进入全媒体时代,采取鸵鸟姿态,陷入惯性思维,在信息传播中不讲究移动优先。

  充满形式主义的新闻看似热闹,其实对党和政府工作的顺利开展、对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毫无益处。因此,新闻传播也应旗帜鲜明地向形式主义宣战——

  树立正确新闻观,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形式主义是作风问题,也是观念问题。要知道,不是照抄照搬各部门的工作报告、会议记录,就是积极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不是文章越长、嗓门越响,新闻报道就越有分量。从实际出发,以内容为王,顺应时代潮流,创新传播形式,才能真正打造出传媒精品。

  深入群众,深入基层,加强调查研究,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湖南近年坚持开展“记者在基层”“记者在扶贫一线”等活动,就是新闻舆论战线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努力。通过记者在基层一线开展蹲点式、体验式、跟踪式采访报道,涌现出了越来越多接地气、有温度、有品质的传媒产品。

  关注用户体验,注重传播效果。譬如,“湘伴”公众号用围炉拉家常的文风,将严肃的时政内容传播给广大受众,拉近了与读者的距离;芒果云用短视频等形式直观、即时报道重大会议消息,尊重了用户的碎片化阅读习惯和视觉需求。这些站在用户角度思考新闻价值、策划报道内容的做法,才能真正让新闻宣传为党的方针政策鼓实劲。

  当然,克服新闻传媒领域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可能一蹴而就,但只要我们警钟长鸣、常抓不懈,并抓住媒介转型的机遇加大整治力度,就有可能摒弃顽症、刷新面貌。(彭艺

责任编辑:王欣舒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